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惠城区税务局:“税惠”暖风“催热”温泉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20-11-13 11:58:44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走进惠城区横沥镇的黄沙洞村,一条蜿蜒数十公里的乡村绿道贯穿田间,两旁的田园山水风光尽收眼底,车辆来来往往,空气里处处弥漫着温泉的气息。

随着天气转凉,黄沙洞村温泉旅游业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一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重新焕发出往日的生机。复苏的背后,离不开来自税务部门的“税动力”。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精准服务,落实落细税惠政策,用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增强了旅游业发展的信心。

“税费红利让我们如释重负”

惠城区税务工作人员在给温泉旅游企业讲解最新税收政策优惠。

惠城区横沥镇黄沙洞村是惠城乃至惠州温泉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该村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四面环山,绿道蜿蜒,植被茂盛。村内富有温泉资源,分布面积约500亩,温泉泉水温度在60℃-110℃之间,全年长流不息,每天流量约可供1万人淋浴。

正是由于黄沙洞村丰富的温泉资源,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大型投资商和游客慕名而来。如今,这里既有国际知名品牌旅游度假区,也陆续兴建起40多家特色乡村温泉民宿,成为远近有名的温泉度假胜地,也是该村村民的重要经济支撑。

然而,在年初疫情影响下,这片温泉旅游胜地却遭遇了春节订单退款、酒店退订、旅行团取消等冲击,业绩呈断崖式下降。但人工、房租、运营等固定支出不断,入不敷出,运营压力“山大”,往日火爆的温泉小镇失去了活力。

惠州洲际度假酒店就是位于黄沙洞的广东省顶级温泉度假酒店之一,也是全国范围内稀有的氡、氟温泉度假地之一,拥有200间行政客房、Spa客房,还拥有近千亩的果岭山地运动公园和大型儿童俱乐部。春节时,本是该酒店黄金旺季时,遭遇了疫情的“棒头杀”。

“当时我们心里很彷徨,就在这时候,惠城区税务局打来了电话,告知我们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倍感轻松。”该公司财务及业务支持总监贺飞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五星级的温泉旅游龙头企业,员工很多,感受最直接的就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公司200多名员工,单单这项就节省了不少的费用。“今年2~9月减免约90万元,预计今年减免将超100万元。”他感叹道,这是“真金白银”的帮扶。

让贺飞感到欣慰的是,企业还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2月26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三个月,即6月30日才缴纳税款,第二天就通过了申请。缓交税款到期后,税务工作人员又进行调研,并告知可以继续延期到年底再一次性缴纳税款。

“旅游产业从5月、6月开始慢慢复苏,经过了7月、8月、9月的酝酿,应该说10月份才开始赶超,但企业资金运转还是很困难,缓交税款举措真是雪中送炭,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贺飞认为,这项帮扶措施很给力很及时。

除了享受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局还积极落实《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享受了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的政策,相比以前的10%,这大大减少我们的税收负担。”贺飞说,正是享受了税费优惠政策,企业才能缓过气来,继续奋力前行。

不漏一户一企,小微企业也受益

惠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协同网格税宣志愿者向市民解读税费优惠政策。

政策红利的持续加码,为企业恢复经营松绑解压,助力企业发展轻松上阵,并不是只有大企业才能享受,小微企业也获得感满满,康源温泉艺术客栈就是其中的代表。

占地1000多平方米康源温泉艺术客栈是一家以中式园林风格为主调的温泉主题民宿。面对疫情的打击,老板刘记生感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我们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省下的这笔钱可以用于缴纳房租等日常开支。”刘记生表示,作为季度销售额小于30万的小规模纳税人,客栈已经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的好政策,如今还能叠加享受税收红利,感到特别欣慰。

和康源温泉艺术客栈一样享受到税收红利的企业还有很多。“我们确保税收优惠落实不漏一户一企。”惠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是小微企业,越难经得住风浪,也越需要政府政策扶持。针对不同旅游企业的特点,该局即时梳理了相关政策,将热腾腾的减税降费“大餐”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让企业应享尽享,为旅游企业发展提供税务支持。

“非接触式”办税,大大简化了程序

为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惠城区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网络在线宣传、实地走访辅导等“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辅导企业适用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政策范围内最大力度为该企业争取税收减免,并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医疗保险费减征政策。

“疫情期间,惠城区税务局的‘非接触式’办税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贺飞表示,比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优惠政策,税务局还实行“免填单、免申请”工作方式,企业不需要提供资料就可以享受减免、减征、延期缴纳相关政策,大大简化了程序,也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惠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该局组建“微信税企联络群”“纳税人服务群”等,及时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以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延迟申报期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服务企业。

同时,惠城区税务局还从税收大数据入手,精准筛选出符合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通过电话、微信、钉钉征纳沟通平台等“非接触式”方式开展政策推送和定向辅导,提供“点对点”和个性化的纳税服务,及时响应企业涉税费服务需求,赢得好评。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企业开票和申报情况进行数据比对、逻辑分析,及时掌握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旅游企业名单,摸清企业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惠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