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惠州惠阳:优惠政策“云端”办 退税减税及时享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6:37来源:惠阳融媒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精准落实国家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税收大数据、阳光服务群、互联网等渠道,主动匹配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定点推送最新退税减税政策,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力促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惠阳区税务局辅导纳税人使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云退税”精准速达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自2022年4月1日起,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即可实现足不出户享受退税。”惠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副股长邓京辉介绍,“系统会自动带出纳税人基本信息、企业经营情况等数据,纳税人补充未带出信息的项目后,系统可自动判断企业划型信息,还可为纳税人进行数据预填。纳税人核对填报数据无误后,即可提交完成退税申请,让退税更省心。”

全链条总动员为“云服务”加速

记者了解到,2022年退税减税力度大、涉及面广,为了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政策红利充分释放,除了运用“非接触式”宣传辅导的方式,惠阳区税务局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例,一笔退税须经多环节、多部门流转,才能到达纳税人银行账户。”惠阳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副主任林建英介绍,惠阳区的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之所以又快又准,内外部门全链条的无缝对接、密切配合是关键。据悉,为了加快留抵退税环节的流转,该局打通了税务与外部门的工作衔接机制,从受理环节开始,每一环节的工作完成后,该环节经办人员即提醒下一环节的责任人接收任务,第一时间办理。在退税工作中遇到问题,也能够及时互通反馈,妥善解决。

市场主体反响热烈

见证了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逐年“加码”的广东荣德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荣德公司”)部门经理张勇算了一笔账:荣德公司属于小型微利企业。2021年,该公司全年收入474万元,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减按1%征收后,实际缴交增值税4.7万元,比原应缴增值税少缴了9.23万元;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预计可减免增值税、城建税及附加费共2.1万元。

“近年来,受全球性新冠疫情影响,客户订单大幅缩减、各类原材料、各项费用上涨,对于我们加工制造业而言,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惠州市克洛诺斯乐器有限公司王志永说,“国家推出的退税减税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可谓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退税减税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惠阳区税务局组建了退税减税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惠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芳说,“全区税务系统全链条总动员,主动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我们有决心,也势必要让政策红利精准、快速惠及市场主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