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全力撑企稳企
发布时间:2020-06-09 15:45: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中小微企业,到大数据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再到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提高服务质量,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大数据应用、出口退税提速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能帮的帮到位。

减税降费“大礼包”:小微企业受益大

“受疫情影响,餐饮生意一度停摆。人工、铺租等固定成本是笔不小的支出,我们正为此发愁,就接到税务部门来电,说可以享受增值税、社保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清远市清城区新城小北江河鲜阁财务负责人秦经理说。

不过秦经理仍有一丝忧虑:在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出台前,企业已缴纳了当月的社保费,这笔钱能退还吗?她马上在税企微信群里向税务干部咨询,并得到了肯定答复。“社保费很快就退回了我们账户,也不用办理什么手续。企业免缴了几个月的社保费,降低了用工成本,复工复产更有动力了。”她说。

据了解,广东省税务局和人社厅依靠数据共享比对,推行“不见面”服务。用人单位在申报社保费时,系统自动按照用人单位享受的减免类型,计算产生减免后的应缴金额,社保退费一步到位。数据显示,2月~3月广东省272万户企业免、减、延缴三项社保费393亿元。退回企业已先行缴纳的社保费67亿元。从实施效果看,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受益者。

据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朱江涛介绍,广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迅速、成效明显。“第一季度广东省累计减税降费693亿元,其中279亿元源自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此外还有414亿元是去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朱江涛说。

税收数据“显神通”:供需平台找货源

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畅通,才有市场主体的稳定,也才有城乡居民的就业稳定、基本民生的稳定。

最近,佛山市南海佳盈雄业五金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潘伟雄很高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他之前一直发愁的模具钢短缺问题解决了。“有了湖北发来的模具钢,我们的生产线顺利运转起来了,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潘伟雄说。

不久前,佛山税务部门在走访中得知,潘伟雄正在为生产五金模具所需的模具钢短缺而发愁。税务部门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发现湖北有企业提供相关原料,立即为他们牵线搭桥。

产业链智联平台是广东省税务局疏通产业链购销堵点的“利器”之一。据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殿相介绍,产业链智联平台综合了产品发布、货源寻找、供需磋商、评价反馈等功能,着力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关键堵点。截至6月7日,已有1668个企业在产业链智联平台上使用了“寻找货源”的搜索功能共8119次,通过平台发布了3976个产品,发送了1187条寻货需求。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广东也有创新举措。广东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在全国创新推出社保缴费个人信贷服务产品“社保贷”,成为首个以省级集中应用社保费数据为基础的“银税互动”个人信贷产品。

出口退税“及时雨”:办理时间再缩短

“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非接触式’办理,数千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有了这笔款项,资金盘活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国强介绍,他们企业2月~3月收到退税款超5300万元。

作为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百强企业,胜宏科技也是广东省第一批抗疫物资配套生产复工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广东作为外贸大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广东税务部门深入落实出口退税率提高等新政策,进一步推动出口退税快速办、便捷办。

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将网上无纸化申报范围临时扩大到全部出口企业、全部出口退税相关业务,截至目前网上申报比例超过98%。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税务部门优先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非接触”方式开展疑点核查,对确需实地核查的出口退税业务,在限额内实行容缺办理。1月~5月,广东省(除深圳外)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67.5亿元,以最大力度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不仅如此,广东税务部门还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3个工作日,确保符合规定的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以内。从第一季度实际办理情况来看,广东省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约为4.5个工作日。

税收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复工复产呈现积极态势:5月,广东地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生产购进金额同比增长9.5%,生产销售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市场预期逐步改善,其中5月新增纳税登记户8.7万家。“新基建”融合效应显现,5月,作为通信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光缆、光纤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3%。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