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先锋领航激活党建新动能 仲恺税务“党建红+税务蓝”助税企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1 15:39:00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000多万元退税款在我们提出申请后不久便到账,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及时雨’!”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宋经理为仲恺税务点赞,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像九联科技一样获得“税动力”的仲恺企业还有很多。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党旗定向,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组织税费收入、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仲恺区税务局找准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的关键节点,通过蓬勃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活党员干事创业动力,以党建引领促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税务理想锤炼红色品格

向青年党员“递梯子”“压担子”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队伍融合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是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关键所在。仲恺区税务局以税务理想锤炼红色品格,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在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引导税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图: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

打开鲜红的扉页,秀挺的笔迹赫然写到“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生日快乐!”党员汤仲鸿满怀激动地接过生日贺卡,一句“生日快乐”让党组织的关爱入耳入心。今年以来,仲恺区税务局通过开展政治生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与责任意识,增加“仪式感”,增强“庄重感”,提升“自豪感”。

在仲恺区税务局干部队伍中,青年同志占比高,为进一步加强税务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仲恺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把青年骨干培养成为优秀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的“双向培养”工作法,向青年骨干、青年党员“递梯子”、“压担子”,帮助税务干部历练成长。

与此同时,仲恺区税务局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世界读书日与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青年阅读竞赛,进行深度阅读,还建立“不忘初心公开课”制度,“90后”马克思主义青年税务讲师团在七一当天分享自己在走近“初心”过程中深受鼓舞和感动的人物故事,共同回望自己身为共产党员的那颗“初心”,实现了党课教育形式和内容的守正创新。

以特色品牌擦亮党建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申报期的最后一天,惠州高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萃芳却无法提交申报数据,如果“逾期申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会被降级。下午6点,她抱着试一试心态在党建税企直通车微信群中,提交了一份“企业需求报告单”,没想到立刻接到税务工作人员电话。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她很快就完成了申报。“党建税企直通车,解决了我们大麻烦。”吴萃芳说。

在仲恺区税务局“党建直通车4342工作法”实施后,像这样的案例有很多。去年,“党建直通车4342工作法”案例获第二届党建成果展示交流全国十佳案例,获省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决赛优胜奖。今年,在继续擦亮优秀党建品牌项目的基础上,仲恺税务局将继续深化、拓展“党建直通车”品牌,使其成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孵化器”。

在该工作法中,仲恺区税务局机关第六党支部筹备加入惠南科技园党建联盟,进一步升级服务架构、扩大服务范围、加大服务力度。“微光工作室”党建创新案例申报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工作技能大赛,紧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重点工作,展现基层党建善接地气的优良作风。

以志愿微光汇聚惠民温暖

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在全国文明单位——仲恺区税务局,党员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罗昊就是其中一名“90后”税务干部。

自2月7日以来,为帮助受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罗昊与潼侨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网格化管理小组,累记走访辖区内95户企业,帮扶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93户,实现规上企业100%的全面复工复产。面对用工缺口大、资金周转难的企业,在困境中情绪难免激动。

“今年以来,仲恺区税务局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激励税务干部忠诚担当、向上向善的重要抓手贯穿税收事业发展全过程。”仲恺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介绍,目前,仲恺两个办税服务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税青+U”助企团、减税降费志愿队、纳税文明志愿队共175名志愿者,常态化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广场等开展志愿服务。

图:志愿服务队开展惠民帮办进社区活动

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在服务系统录入服务时长已达3万多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近173小时,志愿服务项目近90个。税务党员投身各类志愿活动,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形成接地气的便民服务体验项目。如: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开展“光盘行动”;为引导全社会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为发扬尊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志愿服务队赴敬老院为老人们献爱心;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文化下乡”演出;为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普及文明创建、税法知识开展“税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等。

以榜样力量激励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精准辅导助力企业发展

位于潼湖科技小镇的惠州建磊科技有限公司是辖区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2月以来该企业一直在加速生产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热像体温检测仪。了解到建磊科技面临复工扩能人力成本增加的境况,仲恺区税务部门党员干部及时梳理企业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办税人员进行在线辅导。建磊科技已经享受社保费减免3万多元,企业所得税减免近2万元。

“在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同时,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仲恺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紧紧围绕防控大局,以党建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每一名党员都是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仲恺区税务局党员干部积极服务联防联控,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分两批到社区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担负起路口把控、测量体温、入户宣传、数据统计等工作,参与基层值守。同时,派出税务骨干参加惠州市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逐户走访辖区企业,围绕支持防控税费政策广泛进行宣传解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宽敞明亮的办税窗口、清晰易懂的引导标识、舒适整洁的等候区……走进仲恺区税务局办税大厅,一幅井然有序的画面映入眼帘。在抗击的关键时期,仲恺区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组织党员值守导税台,登记来电,及时解答涉税问题,随时待岗处理紧急性业务,确保办理无遗漏、期限不延误。截至目前,仲恺区税务局共为纳税人办理“非接触式”业务2万余笔,电子申报率超过87%。

党建引领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机构合并以来,仲恺区税务局承继全国文明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今年,被推荐为广东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多名税务干部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突击队优秀代表、仲恺好人荣誉,1名干部被推荐为惠州市“防控表现突出干部”,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持续擦亮“党建红+税务蓝”特色品牌。

通讯员:惠瑞轩、蔡海灵、刘芮静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