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剑做客《行风热线面对面》
介绍我市“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情况
前4月新增减税降费超37亿
发布时间:2020-07-03 15:44:03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岸媚 通讯员惠瑞轩 黄广)“今年1~4月,惠州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37亿元;8万多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免缴纳增值税;个税减税面达到100%,改革红利充分释放……”7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剑做客《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减税降费

99%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免缴增值税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是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也是今年税务系统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之一。刘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

“惠州全面落实这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1~4月,惠州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37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近24亿元,占减税降费总数比例超60%。”刘剑在节目中介绍。

在减税降费政策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是高频词。在延缓缴纳所得税方面,对于小型微利企业,从今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应交的企业所得税,在今年剩余申报期,可以只申报暂不缴税,应交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也就是明年1月份一并缴纳。

对于个体工商户,同样也是在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个人所得税,应交的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其中,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申报的,在此期间暂不扣划个人所得税,延迟至明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划缴。无论是查账征收还是核定征收,都可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除了延缓缴纳所得税外,还有不少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措施。包括自今年3月1日至年底,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减按1%;今年3月份,根据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和受疫情影响情况,调减了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核定经营额和应纳税额,调减后,全市99%以上、共计8万多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免于缴纳增值税。

此外,对于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个税改革

个税需补税的应尽快申报及缴款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首次年度汇算期在前两天结束。在交流中,刘剑还透露,个税改革在我市推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工薪阶层成为受益最大、降负最明显的群体,全市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都获得不同程度减税,减税面达到100%,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从申报情况来看,全市个税年度汇算“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9.9%,其中个税APP“掌上办”成为纳税人首选,占比达到99.8%。不少纳税人通过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公益慈善捐赠等获得退税,个税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虽然今年的个税年度汇算办理时间已截止,但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市民年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补税金额超过400元以上,未依法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可能会加收滞纳金和面临税务行政处罚,还会影响个人纳税信用。因此,如果是属于应补税申报的,到现在还没有申报,或者申报了目前还没有缴款的,市民应尽快完成申报及缴款手续。

便捷办税

部分银行柜员机可自助办税

为了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市税务局大力拓展了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和功能,共推出22项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提升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便利度。

一是常用业务网上快速办。发布“全程网上办”244项清单,推进办税费事项“一次不用跑”改革,试点推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服务等,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即可轻松办理大部分日常办税缴费事项。

二是自助业务银行就近办。在建行全市75个网点以及工行辖内全部网点218台智能柜员机、112台回单打印机上线银税互联自助办税业务,将自助办税功能部署到银行智能自助设备,涵盖纳税人最常办理的证明办理、社保费业务、信息查询三大业务类别共28项功能,充分发挥银行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等优势,让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少跑动”。

三是疑难业务远程指导办。在全市启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通过与电子税务局无缝对接“线上复刻”实体办税服务厅,由税务人员远程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线上交流和“零接触”业务办理。

四是特殊业务预约兜底办。在今年推行“全预约”办税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只需通过“惠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到现场实名办理。与此同时,在全市办税服务厅从严落实12类199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容,并配套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不动产交易“一窗通办”等一揽子便民服务举措,切实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