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脱贫攻坚战场再显军人本色
博罗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郦邦勇4年扎实帮扶金湖村
发布时间:2020-08-14 11:03:00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产业起步了……看着换了新颜的博罗县麻陂镇金湖村,博罗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郦邦勇心中充满了感慨,他想起4年来村里的点滴变化和村子的一步步振兴。

作为军转干部,他一直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从军营到税务局,从税务局到脱贫攻坚“战场”,身份转变但初心不变。4年前,他毫不犹豫地接受挑战,奔赴博罗县麻陂镇金湖村脱贫攻坚一线。如今,金湖村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房”,17户贫困户36人均达到脱贫标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产业有了新发展。

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金湖村面积3平方公里,全村总人口2215人,有9个村民小组,共570户人家。

4年前,郦邦勇刚到金湖村时,村里的村道还有不少是坑坑洼洼的沙石路、泥巴路,村民因缺少技能,外出就业也很困难。

初到村里,这样的景象让郦邦勇意识到,金湖村发展面临的问题比他想象的还要难。但他没有退缩:“我的工作,就是把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帮扶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扶贫首先要扶志,要让贫困户放下担忧,鼓起脱贫的信心。”郦邦勇说,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跟贫困户打成一片,多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困难,跟贫困户成为“一家人”,帮助他们重拾脱贫信心。

驻村以来,他组织了多次座谈、谈心活动,包括党员学习交流、老党员慰问座谈以及贫困户入户访问等。通过沟通交流大力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向村民们传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为村民们鼓劲,点燃他们的希望。

村里的一些贫困户长期住在老房危房里,失去对改变生活困境的信心,郦邦勇一家一户想办法解决问题,帮忙申请政策,到各个贫困户家里做思想工作。除了帮忙申请政府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外,他积极向帮扶单位博罗县税务局争取资金,并联系协调施工队帮助进行拆除重建。2016年至今已完成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5户,至此,村里的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房”。村民邓新华高兴地说:“房子建好后,再也不用担心暴风雨,我这日子越过越有信心!”

为了树立群众的信心,他还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他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家庭子女就读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努力实现“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发挥帮扶干部的资源优势,主动与用工企业联系,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创业,带领贫困乡亲共同致富,造福家乡人民。如今,金湖村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户就业全覆盖,达到“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产业扶贫促进增收脱贫

脱贫攻坚战中,如何建立长效的脱贫机制,使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帮扶单位和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为推动金湖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郦邦勇与村“两委”干部积极研究脱贫方法,确定了光伏发电、建设商铺出租等扶贫产业项目。

2018年,金湖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6万多元建了81KW光伏发电产业项目。该项目利用金湖村建筑屋顶等闲置空间,架设光伏电站,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实现创收,所得红利由村集体和贫困户按一定比例分配,实现年收益约7.8万元。

“把商铺租出去,一年租金都不少了!”看着正在建设的楼房,村民们满脸笑容。今年金湖村筹备建设商铺出租作为产业发展项目,拟建4层、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这个过程中,郦邦勇既是规划者,也是执行者,他积极与帮扶单位、村委会共同商讨扶持方案,主动到当地政府了解扶持政策。几番沟通奔波后,最终争取到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00万元,使得项目顺利动工。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郦邦勇联合村“两委”积极应对,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村民们复工复产所需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在生产资料、种植养殖补贴、创业免税等方面积极搭桥,目前村内扶贫产业均已生产正常,各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4年前,金湖村村集体收入约0.5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万元,增加了4.5万元。郦邦勇如今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以“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定位,谋划金湖村振兴新路。

完善基建改变落后面貌

“金湖村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路修好了加宽了,路灯也亮了,宽敞明亮的村民服务中心和卫生站也盖起来了,村里的卫生环境也好了,外出的乡贤现在每年也多回来几次了……”这一切是驻村干部郦邦勇和村“两委”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共同努力的结果。

金湖村旧村委会办公楼建于2005年,临近国道205线西侧,以前很多村民到村委会办事要横穿国道,既不方便又危险,而且办公场所狭窄,设施陈旧。为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更好地服务村民,他主动做牵线人,成功协调资金为金湖村修建了新便民服务中心,帮助金湖村“两委”喜迁新址。

“要致富,先修路!”郦邦勇深知,要让金湖村村民持续增收致富,修路势在必行。他再次做起牵线人,协调相关部门修建金湖村主干道。去年10月,金湖村主干道修建工程完工,道路扩宽至约6.5米,村民干农活、出行都更加方便了。此外,他还帮助建设文化小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金湖村在广东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郦邦勇见证了金湖村的蝶变。金湖村的变化,正是博罗税务凝心聚力攻坚脱贫的缩影。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姚子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