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惠州大亚湾区税务局:让“惠税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2:00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惠瑞轩 朱铭)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大亚湾区税务局”)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创新宣传服务模式,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打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码”上税宣+线下培训

“从刚开始接触税务时的‘一头雾水’,到现在能给周边人讲税收知识,离不开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大亚湾区个体户黄先生谈起税收政策新变化时如数家珍。据介绍,大亚湾区税务局推出税宣新品牌直播栏目——“云课堂”直播,该直播包含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操作指导及特色专题3个专题课程讲解,在31个税企联系群同步发送线上课堂链接,通过课程循环播放的形式实现线上课堂全天候开启。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学习效果不打折扣,线上课堂的观看人数达2200人次,进一步推动“税收声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大亚湾区税务局还将服务搬上指尖,通过税企交流群实现对纳税人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即时交流、常见和疑难问题解答等纳税服务。此外,大亚湾区税务局还精心制作“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宣传视频、V-Tax操作指引H5等,传递出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温度。

线上宣传扩大覆盖面,线下宣传则提高精准度。大亚湾区税务局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精准宣传矩阵,对涉税中介机构人员、大企业会计、高频进厅办税的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学堂开展非接触式办税专题培训,为纳税人介绍线上办税渠道、讲解高频V-Tax业务操作指引。据统计,大亚湾区税务局已累计开展10场“非接触式”办税专题培训,参与培训人员共计500余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已广为人知。

 

大亚湾区税务局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送至不同群体,并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宣传辅导,切实做到宣传辅导广覆盖、政策落实无死角。

“税老师”+“税郎中”

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大亚湾区税务局走进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科创园分校),为该校四年级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税法知识普及课。税务人员化身“税老师”,用显浅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动画,向孩子们介绍税收知识。并通过玩税收小游戏、讲解日常生活实例的方式,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播下“税”的种子。授课的税务人员朱城城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税法科普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一场奇妙的税收之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税、护税、宣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认识到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除了“税老师”外,大亚湾区税务局还扮演着“税郎中”的身份。大亚湾区税务局派出业务骨干对接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聚焦纳税人的“堵点”和“痛点”精准施策,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区。

 

“政策新鲜出炉,我就收到税务人员推送的政策消息。这次还亲自上门辅导。税务人员非常仔细地向我们介绍了申请步骤,让我们操作起来更加顺畅。”中海油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办税员卢少燕说道。为更加精准送达税收优惠政策,大亚湾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前往中海油节能环保服务(惠州)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为企业开出一张退税“药单”。在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下,企业收到留抵退税款720多万元。

大亚湾区税务局拓展精细化服务理念,以税扶企,建立亲清相融、真诚规范的新型税企关系,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推动留抵退税政策及时落地,助力企业发展。

专属服务+惠税先锋

4月1日,大亚湾区税务局举办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纳税人体验日活动,正式拉开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序幕。作为惠州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试点单位,大亚湾区税务局于3月底完成对办税服务厅的改造升级,结合纳税人需要划分出多个个性化服务区,打造线下“零窗口”的办税服务厅。升级后的办税服务厅配备有13台自助办税终端机,能够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的自助办税服务,还开辟了“征纳互动中心”“纳税人学堂”“党员服务站”等区域,为纳税人解决办税疑难、提供专属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举措,大亚湾区税务局成立了“惠税先锋队”。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激发青年之志、发挥青年之力,在“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制度机制下,大亚湾区税务局以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建立“惠税先锋队”,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频共振。税收宣传月期间,“惠税先锋队”成员前往海韵广场沿街商铺,向个体工商户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走访中海油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惠州市联建光电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企业车间详细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解决办税过程中所遇到的疑点难题。通过“党+税+企”互动,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