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组合拳”精准服务解难题,助阵企业开足马力复产扩能
发布时间:2020-04-07 18:21:0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科学推进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是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揭阳市税务局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前置服务端口,坚持精准施策,打好“组合拳”,助阵企业开足马力复产扩能。

税务牵线搭桥,企业抱团取暖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因此打通产业链条上的“毛细血管”是加速复工复产的破题之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揭阳税务部门密切关注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措施和建议,主动牵线搭桥,分析税收数据信息,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和产销链堵点,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位于揭阳产业园的揭阳市源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利用无害化处理建筑废弃物,生产环保砖的环保建筑材料生产企业。与之相距不过几公里的揭阳市超顺木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工程建筑模板。疫情影响下,两家企业均未能打开销售局面,产品大量库存,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既然两家企业同为建筑材料生产商,需求端重合度高,若能马上行动促成合作,或可互补短板、突破瓶颈,实现市场资源共享。”说干就干,税务工作人员一边详细核实情况,一边通过电话与两家企业积极协调联系,最终促成两者互访协商并达成共识,短时间内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两家企业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市场共拓,合作初期即增加2000万元的订单,实现业绩共赢。

无独有偶,位于揭东的揭阳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经过揭阳税务局引荐,从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购入口罩生产设备,目前一条生产线每天产出口罩逾3万只。

税务一企一策,企业应享尽享

“我们将把减免的资金更多用来投入复工复产,同时密切关注关心企业员工,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费,做到稳就业。”普宁市丽达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先生表示。进入三月中旬,该公司已逐步有序实现复工复产,生产开工率达到80%,企业所需办理涉税事项也随之增多。为第一时间解答企业关于涉税费政策方面的疑问,普宁市税务局的远程辅导团队成员将手机设为7×24小时涉税咨询电话,特别针对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结合疫情影响和企业社保费缴纳情况,讲解辅导减免政策,为该公司2月实际减免社保费近21万元。

据了解,揭阳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锁定符合政策条件的重点行业企业名单,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接联系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实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台账式管理,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让企业涉税费事宜办理有人可问、有人必办,让企业涉税咨询辅导和办理全程无忧。

同时,揭阳税务部门还采取个性化服务,按照“一企一策”向重点行业企业推送政策提示提醒,以“点对点”“滴灌式”的政策辅导,及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支持复工复产、减免社保费、出口退(免)税等一系列政策和服务举措,努力以高效、精准的服务促政策落地,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收到84万元退税款的广东万家达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伟东感慨道:“揭阳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来动力,我们有信心搞好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

政策隔空投送,企业安心复产

“您好!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您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由我来向您着重介绍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近日,揭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罗晓珊与广东国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潮林视频连线。在国鑫公司向揭阳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之后,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就紧随其后。类似的线上政策推送场景,每天都在揭阳税务部门上演。

“不见面也要把业务办得妥妥的。”揭阳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悉,为把政策和服务精准宣传到户,揭阳市税务局积极主动打造“税务在线、见屏如面”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根据各类重点行业企业情况“隔空投送”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有需要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预约服务、远程办税、视频辅导等服务,通过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增企业复工底气,免企业后顾之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