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300万贷款5分钟到账,天河“银税互动”精准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0:58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打通银企之间的信贷绿色通道,5月2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发起,天河区税务局联合区工信局、财政局、金融局承办的“税务携手金融助力复工复产复市”推进会在天河区举办。

全程线上申请 贷款当天到账

“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帮助依法诚信的纳税人获得更优惠的金融服务产品。该产品可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具有“纯信用、无抵押、线上办、覆盖广”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银税互动”平台业务申请范围已由原来的纳税信用A级、B级扩展至M级。

目前,天河区税务、商金、工信及银行等多部门已建立“银税互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机制。以此为契机,从纳税信用评价及修复、企业需求信息共享、信用贷款审批发放等多环节提速,提高“银税互动”质效,符合条件的企业全程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办贷,最快当天就可以拿到贷款。

疫情期间,“银税互动”让不少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帮扶,广东丹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疫情发生后,公司的业务和资金需求都比较大,在天河区税务局和中国建设银行天河支行的共同帮助下,他们获得了300万元“云税贷”贷款。负责人表示,从申请到到账前后不足5分钟,为企业生产经营及时提供了资金支持。

智能短信提醒 修复纳税信用

据天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良好的纳税信用是企业获取“银税互动”融资支持的重要前提。2020年是《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不少企业通过努力修复纳税信用后就可以达到“银税互动”的审核条件。

天河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广东省纳税信用监控预警作用,将“银税互动”意向企业列入“重点关注名单”,每月进行智能短信提醒;对发生失信行为的纳税人,充分运用纳税信用评价和信用修复政策辅导其尽快纠正,对其信用复评、补评、修复申请加快办理,为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便利打好基础。截至目前,天河区纳税信用A级、B级和M级的纳税人总数已达21万多户。

同时,在税务部门与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合作方面,天河区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区商金局、区工信局及区内银行金融机构的对接,逐户了解是否有申请“银税互动”信用贷款的意向,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创新金融产品 多重优惠释放

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银税互动”合作银行也积极通过创新产品、加快审批、加大信贷支持等,发挥好“银税互动”的政策效应,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今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天河支行通过“税银互动”产品“云税贷”已为365户小微企业授信1.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3亿元。特别是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受困企业不仅不抽贷、不断贷,而且降低门槛,降低利率,加大信贷投放。 同时,中国工商银行“银税互动”产品“税易通”也广受小微客户欢迎,从客户在“银税互动”平台线上提出授权申请到贷款资金到帐,最快当天即可实现。

截至今年3月,已有超过1万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向其提出融资申请,累计成功审批4千多户,发放贷款40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