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走进“云”上广交会各方保障力量:退税“无纸化”申报通关有“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06-23 16:18:33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云”上广交会怎么开?实现全球直播如何保障供电?线上展品跨境交易如何退税?昨日,第132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广交会保障工作专场)在广交会展馆举行。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探访广交会线上平台背后的“技术指挥中枢”。此外,广州海关、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线上广交会各方保障情况。

“技术指挥中枢”:四地组建千人团队

昨日,记者走进广交会展馆,以往人头涌涌的采购商队伍不见了,现场变成了程序员大军。

在广交会的“技术指挥中枢”,这里分布了平台开发组、网络安全重保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部、视频会议室、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资接待站等部门。在这里,近百名广交会技术服务商腾讯的工作人员在现场24小时“两班倒”运转,负责进行系统研发、监控运维、全球直播等,保障云上广交会的顺利进行,也保证全球参展商展示、洽谈、交易。

现场的广交会腾讯项目组运营经理史源告诉记者,腾讯作为技术服务商,在主会场广州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四地组建了上千人团队,4月份就进驻广交会会场,前期主要是对不同地区的采购商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需求,后期则投入系统的开发。“像广交会这么大规模的国际贸易会展,在线上举办可能在国内都是第一次,这也是行业的一个探索创新机会。”

他说,在这背后,云计算提供了全球1300多个加速节点帮助广交会实现全球触达,让全球采购商和参展商都能参与进来。除此之外,技术团队还要为广交会解决共享对接、系统安全等问题。“采购商如何在网上快速地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找到相应的参展商,大家对接上之后如何通过即时通讯去沟通等,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供电保障:“现场巡查”变“远程守护”

“云”上广交会,要实现全球直播对供电的考验有多大?对此,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苏志鹏介绍,广州供电局做到“三个新”、实现三大变化:电力保场馆与保数据通讯并重,应急发电车变服务器不间断电源,现场巡视维护变远程值守监测。

苏志鹏说,保供电范围涉及15个重要场所。不仅包括以往的实体场馆,如广交会指挥中心和展馆、琶洲威斯汀酒店,还包括数据中心机房、通信运营商基站等。保供电的主战场拓展到海珠、天河、黄埔、南沙等区域。此外,广州供电局主动将保供电的范围从供电侧延伸到用户用电侧,开展客户用电末端服务,协同各承办单位在数据服务器和通信设备加装应急不间断电源等分散式设备,将供电保障到最末端设备。

知识产权保护:近50人专家团保驾护航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梁小平表示,广交会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投诉处理模式,为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专业指导和维权服务。

“我们从市、区两级共抽调22名商标专利方面的业务骨干组成现场及后备专家团队,参与省知识产权局的统一安排和调配。省知识产权局还商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派权威专家到广交会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现场,指导‘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梁小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交会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接待站共有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部门以及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琶洲展会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选派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近50人,为“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的专业指导和技术保障。在前移保护关口、开展风险排查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保护关口前移,组织各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全市600余家参展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风险排查,指导企业审慎上传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信息。

展品通关:线上展品同享进出境免税免证

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邓强介绍,海关拓宽线上广交会展览品概念,将参展商与采购商的磋商样品,包括在线上广交会结束后进出境的,视同展览品并按规定享受进出境免税免证等优惠政策,同时,提供企业信用评价支持,帮助境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了解拟交易企业的信用信息,提高订单撮合的成功率。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推介,向广交会承办方提供3400余家全国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数据。搭建海关技术中心在线服务平台,采用“线上申请、线下邮递”方式,为企业提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验货鉴定等技术服务,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个性化”定制服务。

“对广交会线上举办公告发布前已发货的约4.2万件进境展品设立‘绿色通道’,量身定制监管措施,‘一对一’在线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手续,降低展览品通关时间。”邓强介绍,引导已入境展品存放至展馆方仓库,通过在线巡查等非接触式手段强化仓库管理,免除展品税款保证金约34万,降低参展商的经济压力。

税务服务: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

“我们通过辅导企业快速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总审计师罗得力表示,广州市税务部门在官方网站专门开辟了“广交会税收服务”专栏,外贸出口相关税费政策都可以“一站式”获取,还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对有需求的参展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

在出口退税方面,罗得力表示,广州市税务局全面实行“无纸化”退税。所有出口企业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其他出口涉税事项也可以通过“非接触式”办理,让企业“多走网路”“不走马路”。通过优化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实行“随到随审”,对有多次退税需求的外贸企业允许一个月内多次申报,不受月度申报期限制,将退税平均办理天数提速到5天以内,进一步缩短外贸企业资金回笼时间。

此外,广州市税务局积极推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等政策落地,完善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免税功能,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服务中小企业出口;探索离境退税便捷支付、即买即退等便利化措施,大力推广离境退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