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山:纳税信用修复帮扶出口企业,为其挽回逾千万融资资质
发布时间:2020-06-23 16:17:32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就在昨天,我还在为了银行贷款和出口退税的问题担心,今天你们就主动上门来辅导,真是太及时了!”近日,在中山市杰上灯饰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杰上灯饰”)的生产流水线旁,企业负责人曾小姐向化身税收政策“快递小哥”的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税务人员到企业讲解政策

杰上灯饰是一家生产型自营出口企业,2019年企业被稽查局立案调查并查结,但因一时疏忽,企业负责人未在限缴期限内缴纳税款,造成企业的2019年度纳税信用级别直接被判定为D级。根据相关规定,纳税信用等级D级将直接导致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等级被评为四类,不得无纸化申报出口退(免)税,且企业需完成收汇后才可申请出口退税,对企业的资金周转造成较大影响。在办理银行贷款时,信用等级是银行衡量企业融资资质的一项重要指标。

“公司申请的贷款今年需要做资格审核,银行明确表示D级纳税人是不符合审批条件的,眼看我们融资的一千多万元要被冻结了,这个时候税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送政策,提醒我们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真是雪中送炭了!”原来,在纳税信用年度评价阶段,中山市税务局古镇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就通过数据校验和人工筛查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辖区内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情况,并对评价得分较低或存在直接被判定为D级情形的企业,整理出相应企业名单,做好对企业的纳税信用维护宣传和提醒。

在数据校验中,杰上灯饰引起了税务人员的关注。结合企业过往的税收遵从情况,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企业了解该笔逾期缴纳的具体情况。据了解,企业已在期限期满后60日内足额缴纳税款、滞纳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中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条件。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这项政策告知企业,并实地走访企业,对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容易发生的纳税信用失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醒企业关注和规范自身的涉税行为,避免因一时大意造成失分。

经过纳税信用修复,杰上灯饰提升了纳税信用级别,避免了成为四类出口企业,顺利通过了银行的贷款资质审核,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曾小姐对于税务部门的及时帮助再三感谢,并表示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企业将市场重心由国外转回国内,有信心在今年内实现营业额的稳定增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