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州:A级纳税人增幅近五成
发布时间:2020-07-29 16:22:5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据了解,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于日前揭晓,梅州市共有1587户企业评定为A级纳税人,较去年同比增长49.07%;B级纳税人18275户,同比增长52.93%;C级纳税人881户,同比减少44.94%;D级纳税人3439户,同比减少20.61%。

“奖优罚劣”盘活信用评定

优质纳税信用不仅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金钥匙”,同时也是享受优惠政策的“敲门砖”。评级越靠前,企业享受便利就越多。

据了解,税务部门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给予A级纳税人的激励措施: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简称3连A)的纳税人,除享受以上措施外,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对D级纳税人采取的措施: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等。

此外,对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还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实施激励措施,涵盖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税收服务和管理、财政资金使用、商务服务、进出口、融资等,诚信纳税人在市场竞争中将获取更多的实惠。

“以信换贷”开凿资金活水

“税务部门了解到我公司是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疫情期融资需求大,第一时间向中国银行梅州分行提供了我公司2016-2018年度连续3年纳税信用A级信息。中国银行梅州分行迅速制定专项授信方案,为公司提供5000万元贷款。我们在2个工作日内获得了首笔2000万元的低息贷款,减轻了公司负担。”位于梅州高新区的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乐平香欣喜地表示,“这笔钱将专项用于购买辅料、包装材料,保障防疫药品供应。有了资金‘硬核’支撑,我们更有底气危中寻机,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协同复产复销。”

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梅州市税务部门主动深入到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自身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调研,问需问计于企,并积极开拓“银税互动”项目,了解并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解决资金流动性困难。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梅州全市银税互动贷款户数1070户,比同期增长448.71%,银税互动贷款余额73899.92万元,比同期增长534.56%。

“信用修复”引航守法正途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领域向诚信企业广开“绿灯”,而失信企业则往往陷入处处受阻的境地。那么失信企业有无机会通过自我完善来修复信用呢?

梅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企业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填报财务报表等原因扣了分,如果失信主体进行了自我纠错,经过纳税信用修复,可评定为A级或B级纳税人。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在2019年印发了《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梅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纳税信用管控平台大数据,积极发出信用动态预警提示,主动引导企业向高等级靠拢。该措施实施以来,全市纳税信用修复户数合计16720户,修复总分90050.6分,A、B级纳税人比例从去年的35.81%提升至49.97%。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