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山:稳就业保市场主体!中山前四月减免企业社保费21.19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5:20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钟瑞轩)“延迟复工加上日常支出,疫情期间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很大。社保减免优惠来得很及时,2到6月,公司为260名员工缴纳社保一共节省了约50万元。现在运输业务逐渐恢复,下半年还可以继续享受政策优惠,省下来的资金可以继续用于保障员工福利和贷款还款了,对广大中小企业真是个好消息。”得知社保减免政策执行期限延长,中山嘉琪运输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伍先生连声称好。

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今年12月底。记者从中山市税务局获悉,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实施以来,该局精准施策,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辅导、推进免填单免申请、加快退费流程等举措,保障政策快速落地。截至今年4月,中山市共计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21.19亿元,惠及17.08万户企业。

“零跑动”社保政策优惠送上门

“城市交通网络的完善和新型出行方式的兴起冲击着公司的旅客业务,加上疫情影响,车站的客运量和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严重萎缩,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去年同期四成”,中山市小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榄汽运”)财务人员卢小姐介绍道,因为营收大减,公司前段时间没少为节约开支的事情头疼。目前小榄汽运员工超850人,每月单单是社保费支出就需要约50万,还为车站搬迁事宜扩大了开销,公司资金流告急。

正当此时,小榄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小榄汽运送来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宣传辅导,详细讲解减免政策内容,辅导企业算清“落袋”红利的“受益账”。2-6月,该公司已享受社保费减免超200万元,这笔资金的及时注入,使得公司的资金压力得以缓解。近期小榄车站也顺利搬迁至新址,随着中山放宽省际旅游限制,旅运业务有望重回轨道。“我们还收到了政策延期到年底的好消息,预计全年可减免社保费近450万,实打实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稳定我们的员工队伍,顺利过渡这段特殊时期。”卢小姐对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减免相关政策公布后,该局第一时间向企业点对点发送短信,同时通过问需座谈会、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渠道多方位宣传社保减免政策,确保企业“零跑动”也可及时精准享受优惠。

“主动退”确保政策红利100%释放

坐落于中山市南头镇的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冰箱”)是国内较早从事制冷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风冷冰箱、冷柜,工厂年产能超过1000万台。“今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路受阻,销量大幅下降、外商回款慢、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叠加,现金流承受较大压力,仅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减少15%。”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财务李小姐介绍说。奥马冰箱作为劳动密集企业,员工超4000人,每月仅社保费支出就将近220万元,资金压力较大。

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南头税务分局主动为企业辅导讲解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告知企业无需申请填单即可自动享受三项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2-6月,该公司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超450万元。“除了减半征收三项社保费,我们还可以延期缴纳社保费。截至目前,公司已延期缴纳社保费近460万元,让我们更有底气面对当前的挑战。在火热的6月,公司的销售额逐渐回升,单月收入同比增长23%,真是令人欣慰!”李小姐言语中透露着欣喜。

记者了解到,除了辅导企业100%享受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市税务局还对前期已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符合减免条件的用人单位推行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险同退”的批量退费模式,实现“免填单、免申请”,从政策落地到用人单位收到退费,平均仅用时4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