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珠海:珠海40年:税说成长,珠海免税集团的特区记忆
发布时间:2020-08-27 18:45:12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第一次购买进口巧克力

第一次购买国际顶级品牌的护肤品

第一次认识国际顶级品牌服饰

……

在珠海免税商城的这些经历至今还留存在老珠海人的回忆里,印有“珠海免税”的购物袋,一度成为“品质的象征”。

时针拨回到1980年的8月26日,珠海经济特区成立,40年栉风沐雨,珠海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2.0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435.89亿元。而始建于80年代初的珠海免税集团也与特区共同成长,从最初口岸单一免税商品经营,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运营管理实践经验的国有企业,口岸免税业务销售体量跃居全国第二位,成为华南地区口岸免税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珠海免税商城见证了珠海经济特区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在改革开放初期,珠海免税集团非常庆幸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和人口红利,尤其是市内免税政策,吸引了大批国内游客和居民前往购物,成为珠海一张靓丽的商业名片。”珠海免税集团董事长鲁君四回忆到。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南海之滨时,国际贸易的兴起,给珠海经济特区免税行业的发展酝酿了一片温暖滋润的土壤。80年代初,针对特区企业和客商的数条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免税商品相关政策,让免税行业迅速发展起来,促进商业和旅游业的蓬勃兴起。

珠海免税集团成立伊始,从6名员工推着小推车经营进口免税商品起步,十几年间的艰苦创业就在日渐繁华的拱北口岸和吉大商圈撑起了珠海商业零售的半壁江山,不但拥有珠海多家口岸免税店还拥有两家国内少有的大型市内免税商场,成为90年代初珠海市乃至珠江口西岸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有商业品牌,为珠海经济特区的发展和财政收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5年,市内免税政策取消后,珠海免税集团发展面临第一次生存危机。但珠海免税集团凭借企业品牌和资源优势开启了创业史上的转型之路,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将珠海免税商场转型为以进口高品质商品自营和服务为主的综合性百货商场,一个新的商业地标应运而生。

“那时候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做起来还是担心转型能否成功,税务部门在当时给了不少支持。” 鲁君四说。

1996年,税务干部在珠海免税商城广场进行税收宣传

在企业转型关键时刻,珠海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问计,提供相关税收政策辅导,帮助解决取消免税政策后发票开具和纳税申报问题,助力珠海免税集团转型升级,朝着新的方向再次起航。

随后的2000年,国企改制退出自营等重大改革又让珠海免税集团再次面临新的生存挑战,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拓展经营空间,将珠海免税商场和国贸购物广场转型升级为符合市场需求业态丰富的现代化商业综合体,一跃成为珠海市集购物、饮食、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高品位时尚消费中心,一时间,“去吉大逛免税国贸”成为珠海人最时髦的休闲消费活动,开启了珠海高品质时尚消费的新潮流。

光阴似箭,几十年来,珠海免税集团持续与珠海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适应互联网经济的“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新模式,与港珠澳大桥通车同步开业的珠港口岸出境免税店,以及填补了机场免税业务空白的天津机场进境免税店,珠海免税集团打造新时代口岸经济带的“新引擎”。

珠海免税集团的一路走来,税收政策一直给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从最开始的免税,到近年来,国家出台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珠海免税集团在2019年全年享受税费减免149.19万元,从中获益匪浅。“除了政策上的红利,税务部门的服务也一直支持着企业的发展。税务部门为我们配置了首席联系员,24小时在线解决涉税诉求。港珠澳大桥珠港口岸出境免税店开业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送上涵盖免税、有税、保税(跨境)涉税业务的税收政策汇编。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集团受冲击之时,税务部门也第一时间提供了政策辅导。”鲁君四说。

2019年,税务干部在珠海免税商城开展政策宣传

据了解,自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以来,珠海市税务部门实现了大企业的实体化运作,从以往零散式分区域管理到大企业集中统一管理,给大企业带来了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体验。

40年的发展浪潮中,珠海税务部门始终着眼自身职能,在改革中展现特区担当,服务企业渡过每一个变迁,在特区发展大潮中飞速发展。40年后再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珠海税务人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珠海人的下一个40年记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