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汕头:创新优化社保服务,汕头税务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08-31 16:30:5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月份缴纳的社保费在3月9日就退到了公司账户,退费到账的速度出乎意料,截至6月我们已经累计享受减免社保费93.74万元、医保费20.19万元,给我们企业稳定生产增添了很大动力!”润和生物医药科技(汕头)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谢先生高兴地说。

谢先生的喜悦之情,来源于汕头市税务部门的政策“礼包”。据悉,为提高社保业务办理效率,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汕头市税务局与汕头市人社局、医保局和社保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加强信息共享,畅通响应渠道,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参保缴费服务,有力支持稳定企业和扩大就业。

免填单、免申请,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企业无须申请,申报环节可直接享受减免。”“2月、3月已缴纳的社保费不需要来前台办理,可以自动退费。”在汕头市澄海区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正在接听纳税人的咨询电话,并主动告知企业可享受“免填单、免申请、减免税费直接退”的服务。

据了解,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以来,汕头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与人社、社保等部门沟通,利用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分析,打破“申请+审批”的常规退费方式,建立自动减免、快速退费机制。对于这一政策利好,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詹俊炎认为,免填单、免申请让企业方便快捷享受税费优惠,及时缓解资金压力,复工复产有了缓冲期。

记者还了解到,在不改变缴费人业务办理流程的前提下,汕头市税务部门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确保缴费人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社保费。截至6月30日,已为全市57988户企业兑现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75亿元,为9414户可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征优惠政策的缴费单位兑现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费1.75亿元,切实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网格化”宣传辅导,全方位响应缴费人需求

社保、医保业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汕头市税务部门还采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各级税务机关组建专门团队开展社保政策和业务流程的宣传辅导,及时收集答复个性化问题,为缴费人办理业务提供最大便利。

“同志你好,为什么我们家三个人只有我医保扣款成功了?其他人呢?”“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一般在户主的银行卡扣除,其他人扣款不成功可能是因为银行卡余额不足,您把其余两人的参保费用存进银行卡就可以了。”近日,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的姚吴松接到了来自乌桥街道群众的咨询电话。姚吴松是该局负责对接辖区内各街道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其中一名联络员,他详细地为来电群众解答问题。

据他介绍,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服务工作,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选派联络员对接各个街道,负责数据迁移校对反馈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街道居民提供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引导居民通过“非接触”渠道办理参保缴费业务。

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王华介绍:“由于社保、医保业务涉及部门较多,在宣传解读政策、解决缴费人诉求等方面容易面临信息壁垒的问题,我们通过跨部门合作机制,税务人员既能全面掌握各项政策,又能将参保缴费的个性化诉求反馈给相关部门,及时为缴费人处理和反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