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佛山:扶贫“税”有为 勤耕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09-09 17:19:27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期间,在莫宅村甘蔗种植基地,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占红惠(左一)正在帮助农户抢收甘蔗。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驻村干部王文海(左一)和胡皓(右一)向村民了解南瓜种植和销售情况。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驻艾占村第一书记关键文在村里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手把手教村民们“云端”销售推广特色农产品。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驻艾占村扶贫工作队在艾占小学开设国学文化书画兴趣班。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记者 林丹

通讯员 隆斯曼 姚文迟

“为老百姓服务,话不用多说,但一定要真心实干。”这是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驻湛江艾占村第一书记关键文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佛山税务部门在精准帮扶对口地区发展产业,解决其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等民生建设需求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落实与扶贫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参与扶贫,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授人以渔,培养“致富带头人”

纪家镇莫宅村地处雷州半岛,这里地势平坦,光温水条件好,非常适合种植甘蔗。

种甘蔗是莫宅村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甘蔗种得好不好,关系到莫宅村能否早日脱贫致富。受甘蔗品种不佳和种植技术落后等因素影响,村民们的收益一直不高,甚至还有亏损的情况发生。

如何才能让甘蔗种植提质增量,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派驻莫宅村扶贫工作队为此发起了“拯救甘蔗”计划:通过产业基地示范作用,引导农户改种优质品种,科学种植甘蔗。

租用83亩土地、比对挑选优质甘蔗品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传授科学种植方法……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拯救甘蔗”计划有序推进。

李成茂是第一批响应该计划的农户之一。在扶贫工作队的号召下,他果断把自己地里的甘蔗全都换成新品种,同时还尝试种植小量的金香芋头。农忙时,他一心一意扑在地里干活;农闲时,他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队举办的培训,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系统性地学习种植、施肥、喷药、管护等技术。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通过种植新品种甘蔗和金香芋头,2019年李成茂新增收入超3万元。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佛山税务部门持续探索“造血式”扶贫新方式,因材施教培养“致富带头人”,为贫困群众带来脱贫致富的知识技能,以期从长远上巩固脱贫效果。

艾占村村民占日强长年在外打散工,收入少而且很不稳定。前几年,在三水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牵线下,他跟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詹华明学习火龙果种植技术,并留在家乡当起了专业种植户,如今占日强种植的火龙果年销售额达14万元。

“脱贫奔小康,除了要勤劳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讲究方式方法。”占日强对此有着深刻体会。他表示,自己会将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村里有需要的村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因地因时制宜,激活脱贫“因子”

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是激活脱贫“因子”、激发致富活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走进云浮大郎村,两座光伏发电站格外显眼。这两个“小太阳”不仅能为当地村民供电,还能为村里创造收益。“去年仅光伏发电的分红就有2800多元。”贫困户陈佛进说。

大郎村产业项目基础薄弱,作为大郎村驻村第一书记,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干部胡启咏在带领工作队走访调研时,发现这里光照资源充足,适合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在税务等对口扶贫单位的支持下,大郎村分两期建设了107.16千瓦和99千瓦的光伏发电站,目前可带来年收益16万元。

除了创造收益,这些产业项目还为贫困户带来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佛山市税务局的对口帮扶村龙塘村,便有8户贫困户在负责当地产业项目管理和维护的企业上班,月收入可达3000元。

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脱贫攻坚的“加试题”,能否因时制宜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也考验着各位驻村税务干部的应变能力。疫情之下,农产品滞销问题突出,驻村税务干部因应时势引进网络“带货”新模式,帮助村里的农户拓宽销路、增加收入。

罗景荣是水蛇泊村的南瓜种植户,原本以为开春之后南瓜能卖一个好价钱,不料疫情期间严格的交通管制和区域性的供需失衡,极大地影响了南瓜的运输和销售。眼看着南瓜即将烂在地里,罗景荣十分焦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王文海立即联系湛江广电“微爱助农计划”电商活动项目,帮助罗景荣推广售卖南瓜,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而在距离水蛇泊村60公里开外的艾占村,驻村税务干部关键文带领当地农户,在村里搭建起电商服务平台,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方式推广当地优质农产品,解决“销售难”问题,今年上半年推动当地增收近40万元。

关键文表示,电商服务平台的搭建并非因为疫情临时起意,而是早有计划。“近年来互联网经济逐渐兴起,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模式也必须与时俱进,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他说。

拔穷根,从娃娃的教育抓起

脱贫攻坚,除了要摘掉物质贫困的帽子,更要穿上精神文明的新衣。教育扶贫的作用便是如此,它可以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拔穷根”。

“去年幼儿园建成后,孩子顺利入读大班。幼儿园里的活动丰富多样,小孩很喜欢,各方面能力都有提升。”龙塘村贫困户清姐欣喜地说。

据了解,原来龙塘村的幼儿园只能容纳100人左右,无法满足村里的孩子读幼儿园的需求。在佛山市税务局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很快,龙塘村阳光宝贝幼儿园新建完成。“新建后的幼儿园可容纳超150人,村里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入园读书了。”该局驻龙塘村第一书记陈伟强介绍。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驻村税务干部关键文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刚到艾占村的时候,关键文便走访了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艾占小学。那个时候学校没有饭堂,孩子们挤在小小的教室里吃着早已凉透的“自家饭”,这一幕关键文至今仍清楚记得。

“吃饭是头等大事,吃饭问题解决不了,孩子们又怎么能够安心学习,家长又怎么能够安心工作呢?”他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上,并积极筹集资金建造饭堂,解决了全校200多名师生的就餐问题。

在关键文看来,只有孩子们好,艾占村的未来才会更好,只有教育发展起来了,村民总体素质提高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才能加快。因此,除了配齐“硬件”,关键文也着力补齐“软件”短板。他与三水区税务局的扶贫干部曾斌一起,为艾占小学的学生们精心打造“书法+国学”课程。

曾斌不仅写得一手好书法,还喜欢钻研国学文化,他希望通过这种“知”“行”的体验,启发孩子们找到实现梦想的方向。

凭借着风趣幽默的“个人魅力”,曾斌很快便成为了学生们眼中的“明星”老师。“我们都很喜欢曾老师,他讲的国学故事很有趣,过年的时候他还带我们一起写春联。”艾占小学学生林娅说。

企业热心扶贫,税惠政策添力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佛山的民营企业也不曾缺席,他们或通过捐资赠物,或通过接收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等方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星星制冷”)便是其一。他们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东西部就业帮扶项目,目前共吸纳了3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员工。

在星星制冷的零部件装配岗位上,来自大凉山的贫困户员工李小瓦夫妇正在熟练地干活。“我俩现在一年的收入加起来有8万多元,生活费、小孩的学费都不用愁了。”李小瓦言语中难掩开心。

“根据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相关政策,我们公司在招聘贫困户员工后,3年内可以按每人每年定额减免7800元的税费,今年预计就能减税27万元。”星星制冷财务部部长雷红英说,“下半年公司计划增线扩产,将优先考虑吸纳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就业。”

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税务部门的政策和服务也不曾缺位。为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了将政策落实到位,佛山市税务局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扶贫的热情。

2019年,国家出台了关于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为了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佛山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搜索,精准辅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了解到佛山市三水区盛利房地产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向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捐赠4000万元,用于结对帮扶贫困人口脱贫这一情况后,佛山税务部门立即组织专人跟进辅导,将“减税礼包”送到企业手中。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成功享受了100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支持,也是鼓励。”盛利房地产财务负责人朱玲表示。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佛山市顺德区容胜口岸服务有限公司也为四川凉山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政策解读,辅导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凤玲表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助于鼓励企业和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