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从稻田到餐桌 税收来守“味”
发布时间:2020-09-21 14:59:45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金秋九月,又到丰收的季节。连片的稻田里稻浪阵阵掀起,新谷芬芳扑鼻。点点稻穗,从稻田到餐桌,承载着农民的期盼与喜悦,也关系着民生大事。今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如及时雨般滋养着农业的发展。

精准服务助力稻田造梦

众所周知,中国稻香数丝苗。走进“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增城,位于朱村街龙岗村的千亩稻田立体种养示范区,连片水田,长势喜人。这里,是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三大片区之一。牵头建设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广东启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启缘生态)于2019年底设立,其法人钟昇呈回忆道,“公司成立赶上了疫情,我们对涉税业务也不太熟悉,有一次发票开错了,幸好税管员及时提醒,还辅导我们利用‘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进行网上申报,便捷省心。”

从一粒种子到一颗稻穗,要经过播种、施肥、收割等多个环节。为了提高种植效率,启缘生态正在打造广州市最大的连片无人机直播谷种示范片区。走进田间,技术工人朱嘉兴正在熟练操作无人机,朱叔笑着说:“我是附近村的村民,以前从没想过还可以这样种丝苗米,用无人机直播谷种,10分钟可以播完5亩地,一天下来可以播种80亩地,工作效率提高了,人也不累。”

当增城区税务局了解到该户企业符合农产品自产自销免税和固定资产加计扣除、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却未进行备案登记的情况时,主动上门辅导企业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如何享受优惠等,帮助企业应享尽享。

“农业机械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无人机不便宜,但可以享受加计扣除和加计折旧。”钟昇呈高兴地说道,“二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减免了15万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现在我们正在研发可以直接零售的5G智能碾米终端机。未来,街坊群众可以在超市、社区肉菜店等买到我们产的正宗的新鲜的丝苗米。”

减负纾困助力销路打开

一颗稻穗要加工成精米,要历经清理、筛选、分级、碾米、抛光、包装等多道工序。稻米加工关系着水稻种植的附加价值,是相当重要的一环。

走进增城区规模较大的新塘粮食管理所(下称新塘粮所)精米厂的大米加工车间,厂房整洁明亮,空无一人,厂长陆卫兵告诉记者,要加工成最终的精米成品,要经过三抛三选、四道去杂、五次碾米等二十多道工序,在用的是集水稻烘干、仓储、加工于一体的全自动、智能化的处理系统,不仅能保证生产效率,还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安全。

无独有偶,广东友粮粮油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友粮)也从事着丝苗米的加工和批发贸易。据友粮员工玲姐介绍,“增城丝苗米历史悠久,素有‘米中碧玉’之称,因为米质好,口感佳,往年我们的丝苗米都供不应求,高端产品可以卖到十几块1斤,比市面上普通米贵许多。”

“但受停工停学影响,上半年销售情况不太理想。我们原来的销售渠道比较单一,线下主要供应给超市、高校饭堂、餐饮酒店等,销售情况不佳导致了大量产品积压。”友粮财务负责人谢晓凤表示,“仓储费用和维护费用一下猛增,加上公司100多位员工要发工资,资金压力挺大的,当时税务部门介绍说社保费可以减免,我都有点不敢相信,一下子给我们减免了50多万元。”

不仅仅是社保费,新塘粮所、友粮公司还享受着国家储备商品粮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减免了20多万元。

“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减租金又减税费,发票用完了,税务局直接给邮到手里。依托政府搭台,我们还尝试了直播卖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销路也打开了。我们算了下,销售额同比去年还上涨了10%。我们原来的餐饮、饭堂订单又恢复正常了,我们对今年的销售情况还是有信心的。”谢晓凤说道。

在增城,还有许多企业和农户从事着丝苗米种植和加工的相关产业,现在在建的增城丝苗米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有7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面积10.8万亩。2019年,增城丝苗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作为南方“籼米”代表,增城丝苗米的品牌价值达51.5亿元。小小的一颗稻米,是一代又一代农业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来的,他们的努力使得安全健康可口的增城丝苗米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

政策升温助燃人间烟火

随处可见的餐饮门店,既关乎地方“大经济”,也关乎民生“小幸福”。其中,软糯飘香的腊味煲仔饭是广东人的挚爱,而增城丝苗米与腊味的组合堪称“天衣无缝”。

“这边加一份腊味饭。”傍晚6点刚过,增城老牌餐厅中西名菜餐厅已经人声喧哗,这里伴随了许多本地人的成长,也成为了他们接待外地来访朋友的首选。广州中西名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吴小姐说道,“我们的餐品一向都很有保证,但口碑再好也敌不过行业寒冬,没有人就没有生意,我们也很着急。国家出台的免征社保费和生活服务业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就如同雪中送炭,我们这两项税费减免了10万元,现在,我们的客流量也恢复到80%了。”

同样收获了减税降费大礼包的还有增城市百花山庄度假村有限公司,增值税和社保费合计减免了144万元。其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员工有160多位,关系着160多个家庭的收入,维持正常运营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感谢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减免了140多万,增加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底气。为了应对疫情客流量锐减的难题,我们推出了线上外卖,还与鲜肉连锁商店合作,市民可以通过微信下单。疫情给我们关上了一扇门,但国家也帮助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陆续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尽管客流量恢复了,但我们也鼓励顾客适量点餐,推出了‘半碗饭’‘小份菜’满足顾客多样化点餐需求,推广文明餐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响应国家号召。”中西名菜餐厅吴小姐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