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惠州:“税动能”为万亿产业添活力
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92.4亿元,1-10月办理出口退税额逾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06 16:36:29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惠州税务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并进行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受访者供图

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全球最大的模组和电视生产基地正在形成。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平均每天可产液晶面板超过10万片,抢滩“5G+8K”的智造新风口。该公司生产制造负责人钟川介绍,惠州华星光电项目总投资96亿元,前不久二期项目已开始投产,未来可年产液晶面板模组6000万片,将强化我国面板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惠州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这背后离不开“税动能”的助力。以TCL为例,2020年预计减免税费合计45亿多元,资金活水让企业轻装上阵。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惠州市长刘吉在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一年来,惠州税务部门打出减税费+优服务的“组合拳”,为疫情之下惠州经济向上突围注入新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通讯员 惠瑞轩 黄广

释放红利

“银税互动”为1.2万家企业授信235亿元

走进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智能化设备轮番上阵……全自动偏贴、自动画面检查、自动画面修复、自动包装及一体化仓储智能物流,“智能工厂”让智造不断升级。作为全球最高世代G11项目及G8.5面板的配套生产线,惠州华星光电目前36条生产线实现量产,月产能超过400万片。

钟川介绍,惠州华星光电二期已于10月20日开始投产,以8K技术为主,相比一期项目,技术更加先进、产品更加高端、生产更具弹性。加上就在同一个园区的TCL电子智能显示终端项目,这里将崛起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加快形成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

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减税降费。TCL税务总监杨欣介绍,惠州华星光电今年预计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的金额达9900万元,“节约出的宝贵资金,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生产,逆势而上,焕发新活力。”

当前,惠州正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产业集群,TCL华星光电就是其中的龙头企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全市新增减税降费92.4亿元。不单大项目、大企业尝到了减税降费的“甜头”,中小微企业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位于惠州市的金信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家具的小微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廖意琼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而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少,授信难。在关键时刻,“银税互动”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背后是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持续推进“银税互动”项目扩围应用,创新信贷产品、扩围享用对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实施重点帮扶。一方面在以税收数据为核心的“云税贷”等信贷产品基础上,创新推出社保缴费个人信贷服务产品“社保贷”,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优惠的信贷选择;另一方面,将银税互动项目享用范围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使符合享用条件的纳税人从8万多户增加至近15万户。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惠州“银税互动”项目已帮助全市逾1.2万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授信235亿元,2万多名自然人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逾11亿元。

“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很大,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给予我们发展的动力,税务部门还专程上门来辅导,为我们答疑解惑,非常暖心。”惠州文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少文说。

政策红利落地的同时,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惠州市税务局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组成“交房(验、地)即发证”工作专班,10月开始试点推行“票证房齐到手”新模式。市区多个楼盘成为首批试点项目,部分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到了购房发票和不动产权证书,大大方便了购房者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

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林瑜介绍,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和提高登记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该局重新构思业务流程,顺利实现“电子发票+微信办税”全流程非接触办税落地实施。这也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生动体现。

提速增效

百亿元出口退税惠及近2700家企业

在惠阳区淡水街道,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百强企业胜宏科技正加速壮大。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4亿元,同比增长4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18.26%。

疫情之下,业绩逆势上扬,税务部门提供了不少支持。

胜宏科技财务总监朱国强介绍,在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非接触式办理的基础上,税务部门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方式进一步缩短退税办理时间。截至10月底,该公司今年共收到2.72亿元的出口退税。“资金盘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

正是因为税务等各部门给力,企业才能更好专注生产发展。作为广东省第一批抗疫物资配套生产复工企业,胜宏科技是海康威视的PCB供应商,在接到原料供应需求后,疫情期间迅速复工复产。胜宏科技还投资2000万元开设了口罩生产线,生产的口罩除国内捐赠外,还出口到德国等欧洲国家,为全球战“疫”出力。

像这样,感受到出口退税提速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惠州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力量,组成8个出口退税服务团队,用活电话、企业微信群和QQ群、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对辖区内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应退尽退,符合规定的正常退税业务平均退税办理时间提速近40%,以资金活水助力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惠州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业务逾1.5万笔,办理出口退税额逾100亿元,免抵税额逾80亿元,惠及近2700家出口企业。

作为一家生产加工、经营可回收再利用塑木型材制品及高档环保型装饰材料的制造企业,惠东县美新塑木型材有限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二代新型塑木产品在北美、欧洲市场受到青睐,外贸订单源源不断。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遇到很多困难,许多方面都受到冲击,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帮助我们加快盘活资金流,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放在自主研发、提高产品竞争力上,企业成长未来可期。”惠东县美新塑木型材有限公司总裁林东融说。

得益于出口退税提速,该公司不断做大做强,1-10月实现出口销售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27.1%,还陆续增加了15条生产线,年销量预计同比增长30%。截至10月31日,美新塑木今年出口退税额近1700万元,同比增加130多万元。

“容缺办理”也是惠州出口退税提速的一大“利器”——对需实地核查的首次出口企业,按“容缺办理”原则先予以办理出口退税,再视疫情防控情况补充实地核查。

惠州市弘一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首次办理退(免)税的小型外贸企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供应商催款,资金流紧张。税务部门“点对点”辅导企业在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先行办理退税。“税务部门实实在在为企业着想,退税款很快就到账,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公司办税人员感慨道。

案例

TCL预计今年减免税费逾45亿元

“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TCL至今已经走过早期探索、跨国并购、稳步成长三个阶段。经过39年发展,TCL已成为一家业务遍布全球的多元化科技企业。TCL的发展,离不开各级税务部门的支持,尤其是惠州税务部门多年来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一直为我们护航。”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说:“在国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集团和各子公司,让我们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容缺受理、精准辅导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惠州税务部门针对TCL等企业的经营特点、财务制度及运营模式,从企业利益出发,开展个性化的精准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涉税问题,一对一定制“套餐”,帮助企业算好减税降费收益账,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惠州税务部门还通过建立税企高层对话机制、到企业开展专场培训、持续提高退税效率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税企共赢。在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动员组织广大税务人员投身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TCL税务总监杨欣算了一笔账,2020年,TCL预计减免税费合计45亿多元。其中,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税额5亿多元,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免税额约6亿元,社保费减免3亿多元。“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扶持力度和作用是相当大的。”

“今年比较特殊,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一直关注着我们的发展,通过一对一、多渠道的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速增效、保驾护航。”杨欣介绍,1-10月,TCL仅出口退税就超过34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