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肇庆:党建和文明创建相融合 市税务局连续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8:3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从2005年~2020年,这15年来,肇庆市税务局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和文明创建相融合,通过文明创建带动纳税服务质效,发挥政策落实效应,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春风行动”暖心服务提质效

企业首次申领发票1小时办结;打造“注销管家”机制将一般注销事项平均办理时间提速70%以上;全面推行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一键申报”服务;“一门式”办税服务厅;不动产登记“一次办成”……这些便民办税的举措是肇庆市税务局将文明创建与为纳税人服务紧密结合的缩影。“我们全面提高服务素质、创新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力求在服务上出实招、新招,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全力做好纳税服务工作。”肇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

“感觉税务部门的服务真的很贴心,我们申报纳税越来越便捷,不仅节约时间,还节省了不少成本。我对税务部门的服务非常满意。”刚刚办理了申报纳税业务的谢先生向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肇庆市税务部门切实有效加强作风建设,公开服务承诺,有力解决纳税人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纳税人满意率达99.9%。

“税惠红利”贴心助企增活力

为了让政策尽快落地,肇庆市税务部门通过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护航队”“挂点助企帮扶”等举措,全力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在2020年初,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在企业面临困境的紧要关头,肇庆市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有底气扩招工人,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仅上半年,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扩招了160余名当地工人,员工总数突破1000人大关,产能也恢复到了90%以上,每月产量均处于增长状态。在2020年7月,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实现了四会本土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肇庆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郑宇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落实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文明先锋”勇于担当敢作为

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肇庆市税务局在职党员260余人,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先后参与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肇庆税务人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肇庆税务人始终冲锋在前,组建起“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等应急队伍30余支,奔赴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为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服务,该局又火线成立党员驻企先锋队、战“疫”政策专业队等,及时为企业送上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肇庆市税务局也奋战在前。“我们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加强沟通协调,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肇庆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罗辉说道。据介绍,肇庆市税务局先后有17名干部专职参与脱贫攻坚,实现定点帮扶7个扶贫村的411户贫困户955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肇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干部梁伟勇表示:“肇庆市税务局将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有效载体,坚持党建引领,勇于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提升,推动文明创建与税收业务互融共促、协同发展,开创肇庆税务文明创建的新局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