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清远:税惠送暖!清远税务为广清重点项目建设添翼
发布时间:2021-03-26 17:14:1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3月中旬,乐广高速源潭出口附近,四栋蓝色的仓库拔地而起,运货车辆往来繁忙。仓库内部,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处理订单,一只只包裹从快速运转的传送带上接力下线。

这里是位于清远市源潭镇的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作为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核心启动区,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首期于2019年底正式开园,目前已进驻中国邮政、阿里巴巴沃天下等龙头企业。

这样的“储备”让这个园区不仅在2019年“双十一”曾创下单日发送50万单的清远电商物流行业新纪录,更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园区运作高峰期有1600人作业,就业人员90%以上来自源潭镇本地。

园区蓬勃发展,离不开税收春风的助力。清远高新区税务局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活资金,呵护园区成长,为广清产业协作注入新动能。

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首期于2019年底正式开园,目前已进驻中国邮政、阿里巴巴沃天下等龙头企业。受访者供图。

电商龙头企业纷纷进驻

“爱美人士喜爱的膜法世家商品,就是从我们仓库里发出。”园区2号仓内,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广东省电商物流分公司清远仓配中心负责人房一贵介绍,2号仓主要用于面膜、纸巾、洗衣液等日用品的仓储配送,目前日均发货量约5000单,在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更达到了1.5万单。

除了中国邮政这样的老牌物流企业,不少“电商新贵”也入驻到了这里。在1号仓,客户阿里巴巴沃天下主要承接小米有品的业务,产品包括小米手机、智能家电等;入驻4号仓的立白高姿化妆品则主要开展B2B业务,产品物流供应对接京东、唯品会等平台。园区负责人说,近期正在洽谈进驻名单中还有一些社区电商平台,这为园区后期发展民生物资冷链物流打下基础。

交通便利、仓库建设、园区服务及生产成本等方面优势,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原因。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所在的清远市源潭镇,是经济强省广东和广大内陆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也是货物南下北上的交通咽喉。京广高铁、乐广高速等从周边经过,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园区距离广州国际白云机场约半小时车程。

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二期将于近期动工,主要聚焦民生保障物资物流、冷链物流。后期还将打造公路港、铁路港以及跨境保税物流等。整体园区共150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入驻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及商贸企业800家以上,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税力量”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园区蓬勃发展,离不开税收春风的助力。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财务部负责人区玉明说,去年,受疫情影响,周边不少物流园区的招商及运营不理想,广商物流园区营销人员经多方走访客户寻找商机,陆续开拓了多式联运、供应链等新增业务,办税任务增加。

3月中旬,清远高新区税务人员走访园区,了解园区新需求。受访者供图。

清远高新区税务局获悉后,想企业所想,马上为园区开通绿色通道,上门实地考察园区业务情况,并及时向园区企业辅导物流、仓储或运输的相关税收政策。“这次政策辅导真是一场及时雨!”区玉明说,依照国家政策,税务部门为企业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指导园区企业具体申办流程,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

“作为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在筹建期进项税较多,税收政策的需求量也比较大。”清远高新区税务局龙塘分局副分局长赵飞表示,为服务好包括该园区在内的重点项目,高新区税务局已建立了快捷联系制度,针对园区企业实际需要,重点推广“非接触式”服务、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个人劳务、社保费等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助推重点项目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