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珠海:减税降费为新业态蓬勃发展增强动力
发布时间:2021-03-26 17:15:56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购物、在线娱乐、远程教育、云办公、云问诊等“宅经济”愈发火爆。这种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珠海税务部门充分挖掘和发挥税收大数据的效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税收政策红利,服务新业态发展。

退税不过夜,周转压力小

疫情期间,“云办公”成为了一种高效灵活的工作方式。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办公软件及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其旗下的办公软件“WPS”以高效、便利的特点为人们所熟知,全球活跃用户超过4亿。在这场史上最大规模的“云办公”中,便捷的网络和高效的软件帮助人们突破时间空间,拓展办公的可能性。当地税务部门聚焦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与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开展全过程个性化辅导,及时告知我们申报延期、公益捐赠税前扣除等政策,疫情期间还拓展了网上办税渠道,非常方便。”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华介绍,“2020年,金山办公光是软件退税就有2800多万元,退税基本都是当天到账,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据了解,在减税降费政策等的助推下,2020年金山办公业绩逆势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20%。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如今老百姓上网看病的习惯日渐养成,手机里的医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触手可及的选择。“全一e诊”是珠海亿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互联网医疗平台app,能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处方开具、远程挂号、送药上门等“一站式”服务。“疫情期间,很多患者不方便到门诊看病,为此我们正在探索患者问诊的新模式。”公司财务经理曹红介绍,“病症轻微的话,患者无需到医院挂号,在家就能向全国的专家咨询,我们的平台越来越受患者欢迎。”

企业在前方积极探索,税务部门在后方当好后盾。珠海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税务总局部署,聚焦“四力”要求,打出了一套漂亮的“非接触式”服务组合拳。“当地税务部门也很好地运用了‘互联网+’思维,疫情以来,税务部门通过‘战役服务直通车’‘税小度’‘政策魔方宝库’等一系列‘非接触式’服务手段向我们及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辅导我们在线办理税费业务。我们的人力资源成本高,税务部门在2020年为我们减免了300多万元社保费。有了这些资金帮助我们升级软硬件,相信市场会继续扩大。”曹红说。

优惠力度增,研发意愿高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少外贸企业选择转向国内市场销售,位于珠海高新区的珠海双喜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在2020年春节之后遇到成本上涨、国外订单减少等难题。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珠海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政策辅导团队主动对接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辅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优惠政策全流程实时跟进反馈。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从75%提升到100%,这对我们是个好消息。按照现有的研发投入水平,预计今年可以多扣除将近200万元。我们准备将这笔钱继续投入到研发生产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珠海双喜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长路介绍。

税收大数据,企业好帮手

“新业态正处于孕育期和成长期,也是大量吸纳人才的阶段。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5.4万亿元,仅仅5年时间,行业规模已上升至10.8万亿元,实现翻倍。”珠海全朋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立强对于行业的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欣喜。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一批跨境电商平台迅速崛起。截至2021年2月3日,跨境电商海外仓数量超过1800个,2020年一年增速就达80%,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新业态成了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力量。

自2018年落户于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后,全朋友已从初创时的10人小团队发展至如今200余人,旗下的B2C电商平台也已于2020年底上线运营,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我们发展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在去年疫情初期,由于消费大量转移线上,我们的订单大幅上涨,但当时许多企业尚未复工,反而导致了我们的运力危机。”丁立强回忆道,“幸好税务部门在走访的时候了解到我们的情况,主动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我们联系上已经复工的物流企业,帮助我们化解了运力危机。同时,还辅导我们享受社保减免等税收优惠30多万元,给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珠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伍强表示,“珠海税务部门顺应新形势,在向新业务新动能企业积极兑现税收优惠的同时,将进一步优服务、搭桥梁、促发展,为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