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珠海:“云”办税更便捷!215项税费业务线上半小时内响应
发布时间:2021-08-24 10:25:00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现在申请增加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量,只需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半小时之内税务局就能受理,半天内我们就能把发票领到手,这速度体验真不错!”8月3日,珠海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嘉文向记者展示新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对业务办理的速度赞不绝口。

自2021年5月起,珠海税务部门集约处理中心正式对外服务,对全市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珠海税务微信公众号、V-TAX等线上办税渠道提交的16类215项业务事项进行集中处理。即时响应、即时受理,线上业务的平均响应时间由原来的2天骤减至半小时以内,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线上办理业务的便捷。截至7月底,全市集约处理中心共受理业务85.3万笔。

 

珠海税务部门集约处理中心税务人员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线上税费业务申请

线上业务办理提速,纳税人办税更爱“走网路”

以往,纳税人习惯前往办税厅办理税费业务,认为窗口办事比较直接,当场提交资料,当场就能办理完。但事实果真如此吗?税务部门数据分析后发现,线下办理业务要预约、等候,整体办理时间更长。

“为了积极引导纳税人形成主动‘上网’办税缴费的习惯,珠海税务部门努力将更多业务纳入自助和网上办税渠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将纳税人对实体窗口服务的依赖性降至最低,进一步提高便民办税效率。”香洲区税务局办税厅负责人李莉说道。

如何为线上业务提速度,让更多纳税人想用、愿用线上办税缴费渠道,这成为税务部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瓶颈。为此,珠海税务部门对线上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流程再造,创新开设集约处理中心,即时响应,扎口管理,使线上办税服务质效大大提升。5月以来,线上业务受理量持续增长,“非接触式”税费事项办理量达17万笔,税费管理事项办理量达68.3万笔,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办事更愿“走网路”,不再跑马路了。

“我们从事粮油批发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得比较多。以前办理专票增量时,要先跑到办税厅,在窗口申请后等税务部门审批,差不多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现在的办理效率提升很快,半天就可以了。”赵嘉文告诉记者。

目前,珠海市香洲区税务部门集约处理中心在全市215项集约业务的基础上,再把9项业务纳入“云上办”范围,比如申报比对异常处理、退税审批等集成类事项,以及一万元以下的一般程序处罚、票种核定、催报催缴等。特别是票种核定,一键体检后就可以立即为纳税人办理。业务不隔夜,群众办事更快、更方便了。

开设办税辅导“云热线”,电话指引办税更便捷

为帮助部分纳税人防范错过申报期限可能面临处罚等涉税风险,税务部门集约处理中心加设“云热线”,温馨提醒纳税人个税汇算、纳税申报等截止时间,有效降低了纳税人涉税风险。为了解决咨询量大、常占线等问题,“云热线”还特别设置成双线并行的模式,4条用来对外咨询,3条专用于回复疑难杂症。不但降低了单个电话的平均接听时长,让更多纳税咨询电话打得进、接得通,而且也能保证纳税人的复杂问题得到更准确、更详细的解答。

珠海市夏湾益健名厨海鲜城财务负责人曾一叶对此深有体会,“我在网上办理三方协议扣款业务,但操作还不太熟,这点小问题也不想专门跑到办税厅去,就打了税务部门‘云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详细地询问了我的问题,查明之后回拨给我,我听着指引自己完成了办理,真切体会到了网上办事的方便快捷!”

V-Tax在线面对面辅导 远程税费帮办更轻松

集约处理中心还充分应用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全市设置10个远程服务坐席,让在线操作辅导和远程办税缴费服的务触角不断延伸,大大方便了跨境、跨地域纳税人,有效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对于这项智能新服务,很多纳税人还不懂、不了解。为此,珠海税务部门召开纳税人座谈会、举办纳税服务体验活动等,让更多纳税人了解V-Tax远程服务的便利之处。“网上办税可能会遇到一些系统操作上的问题,有时纳税人描述不清,用V-Tax系统辅助,屏幕同步传播,我们可以和纳税人‘面对面’交流,直接解答他们的系统操作问题,更直观、更清楚。”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徐仪表示。

“秉承‘帮纳税人也是帮自己,能少跑一趟是一趟’的理念,我们不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的便捷程度,让更多纳税人感受到线上办税的简便,减少纳税人对实体窗口办税的依赖。集约处理中心拓展了实体办税厅办税缴费新功能,为办税厅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强打开新思路、提供新路径。对于征纳双方来讲,这是共赢。”徐仪表示。

今年以来,珠海税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改革创新成果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云”上新举措让惠民便民的春风吹得更远,吹到更多纳税人身边。下一步,珠海税务部门将推动办税缴费服务从无差别进一步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深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线上办税缴费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