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阳江:学史重在实干 力行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27 11:01:28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凝聚起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事业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锤炼党性:以实干担当铸就干部过硬作风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江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相互贯通,搭建兴税讲堂、专家讲座、云上微课“三个课堂”,组建“党史轻骑队”送学到基层,分级分类推动137个基层党组织、7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835名党员学习全覆盖。

 

创新打造“三张学史地图”,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本地特色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是阳江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据了解,今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以地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基础,全面梳理辖区内革命旧址纪念(陈列)馆、革命根据地、革命遗址等红色地标,规划设计了“红色点位图”,累计标注红色地标27处,多渠道推送给全市税务干部。同时,结合地方革命传统教育五大参观线路,以“就地学+跨地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出红色革命遗迹“寻访路线图”,组织税务干部按照寻访路线重走红色路,感悟革命精神。此外,该局还积极打造党史学习“宣讲活地图”,由青年干部组建“红色宣讲轻骑队”,分赴6个县区税务局开展党史文化宣讲主题活动。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结合“三张学史地图”累计推送红色资源学习素材31次,组织寻访之旅108次,累计宣讲1707人次,开展现场教育3190人次,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置身红色遗址,学习党的历史,聆听革命故事,感悟先烈的精神与斗志,心灵上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这种实地访学的方式让我更加珍惜岗位、斗志昂扬。”近日,在阳江市文昌宫参观学习的税务党员干部表示收获良多。

在用足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阳江市税务局还积极结合税收元素挖掘当地阳西青草渡税站、阳春小水河税站等红色税收足迹,并组建3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地探寻税站旧址,聆听红色税史,感受税务前辈们艰苦奋斗历程。“青草渡税站烈士用生命诠释了‘忠诚担当’的中国税务精神,作为税务青年,我们理应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弘扬革命精神,投身税收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历史使命,让中国税务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熄灭。”阳西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戴康乐坚定地说。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阳江阳春市税务局在全市开展“有诉求 请找我”提升纳税服务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局长和分局长电话,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及时答复办理反馈。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痛点、难点和堵点,或者对优化税费服务有任何意见建议,均可通过拨打局长电话直接反映,税务部门将及时、高效解决,推动办税体验更“有感”。据统计,截至6月底,该局共收到意见建议和政策咨询电话31个。畅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这种敢亮身份、主动担当的做法便是阳江税务部门学史力行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的重要体现。

为民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 “急难愁盼”事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如何。”谈及如何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这样答道。

创新推出“项目管家”服务,是阳江税务部门学史力行用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的具体体现。广东省阳江市目前正在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其中,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承接该项目工程建设的有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涉及工程建设的还有中交建第三公司、上海打捞局等大大小小十几家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影响,加上项目选址较为偏僻,对企业财务人员而言,由于路途遥远,涉税业务办理往返一次非常不方便。

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阳江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指导相关税务分局实现“马上办”,一方面及时抽调骨干设立“项目管家”微信群,从纳税申报、发票开具、政策咨询等多方面主动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云辅导”。纳税人即使晚上十一二点遇到涉税疑难,只要在微信联系“项目管家”,很快便能及时得到回应。

“以前我们需要花费大半天时间在路上,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办理完成,大大节省了我们业务办理成本,也让我感到很放心。”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财务部经理王丽对“项目管家”服务的及时高效表示认可。

通过移动办、掌上办、智能办及个性化定制辅导,进一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涉及十几家公司的风电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实现了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就可以轻松办税,还能享受到发票邮寄到家等多项服务。“税务部门将我们办税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想在前头、解决在前头了。有了‘项目管家’这样的精细服务,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项目建设,对加快工程建设底气也更足了!”参与建设南鹏岛海上风电分包工程的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青说道。

据了解,为了助力重点项目转化为阳江市的经济引擎和新增长极,阳江市税务局在前期服务管理经验基础上,目前优化升级了“项目管家”服务“套餐”,推出了涵盖重点项目筹建期、建设期和投产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解决方案,在制定“一企一策”涉税服务清单的同时,通过设置“税务联络员”及时收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涉税需求,建立了全流程、精准化“管家式”纳税服务工作机制,不仅帮助企业正确适用税收政策,还帮助企业有效规避税务风险,助力重点项目落地“无忧”。

目前,阳江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已累计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7%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全市电子办税率达97.2%,位居全省前列。

“项目管家”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只是阳江税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阳江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基层治理“再深化”,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税收服务“党员红色专班”,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重点税源企业、重大经济项目挂钩服务的定点联络机制,市县两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深入企业问需解难,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难题149个,为基层解决难题137个。同时,该局还组建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驰援地方联防联控,共计174人次志愿者参与5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服务时长超624小时。

推动发展:推进税收协同共治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除了不断优化升级的精细服务举措,通过建立“政税企”协同共治新格局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是阳江税务部门将“学史力行”这个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落实落细的又一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阳江产业集群发展实际,创新推出“平台支撑、数据分析、服务跟进”一体化“税眼”指数体系,将经济指标与阳江地方特色进行深度整合和衔接,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开展特色行业和产业分析。今年来,税收分析报告得到各级党政领导批示肯定30次,近50条税务建议被党政决策采纳,有效推动税收大数据成为服务党政决策工作中的活跃要素,得到党政部门的一致好评。

 

“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从产业链发展、协同治税着眼,把推动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目标,积极加强对产业集群发展的税收服务,推动构建与宏观经济治理相衔接的税收分析机制,努力培育壮大产业,厚植地方发展优势。”对于如何在推动发展上学史力行,钟志深认为,朝着税收共治新方向,构建精诚共治新格局是重点努力方向。

打造“局长税课”品牌便是阳江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精诚共治的一次成功探索。据了解,按照“全市一盘棋”理念,阳江市税务局要求市县两级税务局局长向地方党政领导开展“讲税课、促发展”税收服务专项活动,通过 “局长讲税课”,从税收视角分析经济发展变化趋势,提出支持经济发展的税务建议。目前,“局长税课”已由单一向地方党政领导服务受邀扩围至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成为地方经济分析领域的“热门产品”。现已搭建起“税务部门+党政部门+行业协会”税企互动平台,打通税务部门与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渠道,增强部门间协同共治能力。

此外,阳江市税务部门还立足地方特色实施“阳税引航”计划,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园区,建立主要领导参与的全新工作协调机制,组建“1+5+1”税务工作专班(即1个领导小组、5个工作小组、1个税收智库管理团队)。创新推出“党建引领”“挂图作战”“项目精细化管理”等多种组织管理方式,建立了一套覆盖指标监控、调研分析、党政衔接、企业服务的制度体系,实现“税眼”指数体系和重点税源培植、行业集群发展有机对接。通过税务工作专班深入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和业态模式,打造“一企一档一策一报告”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为产业链精准“补链”“强链”。今年前五个月,工作专班推动全市七大重点产业集群86户规上供应链企业实现补链延链,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增速全省第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