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港澳无差别办税!“税动力”助推大湾区建设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10-11 17:21:34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市场主体的做大做强,少不了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滋养。记者近日从广州税务部门获悉,广州税务在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度、落实税费优惠精准度方面持续发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减负增效,加速前行。

“税务服务要走在大湾区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发展建设的前面。”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南沙税务所副所长黄伟彦表示,针对大湾区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的发展特色和需求,所里成立了服务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税收政策工作专班。同时,针对港澳境外人员个税申报、境外支付税收抵扣、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内容,制定个性化税务辅导服务计划,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准确理解、及时享受。

在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预计明年9月开学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正拔地而起。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刚动工时,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上门走访问需,为其解决香港教授适用税收协定的个税申报、现金捐助形成奖金池对外发放的涉税问题。

结合平台项目实际需求,广州南沙税务部门还创新推出港澳无差别办税服务举措,实现港澳企业和居民境内境外、随时随地线上办理税费业务。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快享直达,广州税务部门开展“一企一策”靶向服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税务“锦囊”。

“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也推动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公司在未来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方面帮助很大。”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董雪玲展示了企业的研发费用“实惠账”: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为3079万元,申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309万元。 

前不久,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组织了专门的暖企惠企服务团队到广州创鲜公司开展上门辅导,针对“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辅导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既方便了合作社和农户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更保障了企业农产品供应链稳定。经过精准辅导后,创鲜公司在今年实现增收500万元。2019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税费减免超过400万元。

2020年,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扶持“三农”共减免税费金额4905万元;2021年以来,扶持“三农”减免税费6114万元。该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郭嘉透露,接下来将推动精细服务升级提档,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积极贡献税务力量,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三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