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潮州:税务“春雨”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研发
发布时间:2021-10-11 16:46: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这几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减税降费政策相继落地,为我们引来了资金活水,激励我们乘势而上,成长为国家‘小巨人’企业。”日前,潮州凯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庆辉对前来走访调研的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潮州市税务部门聚焦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精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工作,助力企业科技研发。据统计,今年来潮州全市税务部门共组织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3场次,召开税费服务座谈会6场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4条,解决企业提出问题10个。

税费红利惠企护航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长期专注并深耕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家企业被列入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凯普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凯普公司专注于核酸分子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年均成果转化超过5项,主导产品“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分型检测试剂盒”已被纳入《工业“四基”发展目录》,属于“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多年来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企业发展步伐越迈越大,离不开税费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潮州市税务局主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近期更是积极实施“一户一策”,并汇编《2021年以来出台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简介》小册子,通过线下辅导、“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解读,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2019年1月至2021年7月,凯普公司享受增值税税率调整及减免配套措施、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减免共计491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5569万元,合计近1.05亿元,有效盘活了企业的资金链条,促进了全自动生产线、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的建设和试剂产品的研发。

“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直接带来了近7000万元的企业净利润,也为我们朝着‘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李庆辉感慨道。

精细服务催生发展动力

成立于1995年,主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关键原料相关产品的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近年来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已超3.5%,目前拥有各种专利25项,并成立了一支60多人的研发队伍。

“研发创新力度越大,税费红利越丰厚。”该企业会计黄锶菁告诉记者,2020年他们开展研发项目9个,投入研发费用2307万元,公司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总额高达1690万元,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智能化生产控制,灵活迅速地应对客户个性化需求。

企业能够迎来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得益于税务部门建立的“小巨人”企业个性化成长档案。“我们把推动中小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放到突出位置,着力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为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一对一咨询辅导,做精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工作,助企业科技研发一臂之力。”潮州市湘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帮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上,潮州税务部门推出的“百名局长连千企”“一户一策”等服务品牌应运而生;小微企业“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加深了企业政策感知度和获得感;联合全市各级工商联举办的“春雨润苗”税企座谈会,将“滴灌式”咨询答疑及时送至企业……一系列更加精准有效的纳税服务举措,助力本土孵化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