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税惠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8:44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是税务部门的重要使命之一。近年来,广东韶关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以税惠春雨带来企业成长活力,助推小微企业在韶城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税惠春雨注活力

“现在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2020年我们公司的社会保险费就减免了46万多元,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韶关市龙韶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幸欢激动地说道。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停工停产、招工困难、生产材料涨价、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韶关市税务局“税优服务E站”暨“春雨润苗”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现场,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总局近期推出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反响热烈。

为了落细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韶关市税务局通过问答形式,开展“问需求优服务”行动,向纳税人、缴费人征询办税缴费需求及意见建议共计47条;进行“答疑解惑春风送暖”行动,组织税务业务骨干深入30余户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从纳税信用、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出发,现场回应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 确保税惠政策落实到最末端,从细处、实处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助企润苗细无声

“我们是一家生产制造企业,这次写这封信,是想感谢贵局帮助我司获得了200万元的‘社保e贷’贷款资金,为我们及时解决了实际困难,真心为你们的工作点赞!”近日,韶关市税务部门收到了一封来自韶关市广前水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税务部门贴心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赞扬。

而在仁化县,“银税互动”也为小微企业输血赋能。“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凭着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成功办理了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正好用于生产线改造和技术升级。有了信用贷款的加持,我们企业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干好事业的信心更足了。”韶关凯鸿纳米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海梅赞不绝口。

韶关市税务部门把深化“税银互动”作为落实“春雨润苗”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企业纳税信用增值效益,进一步延伸以税促信、以信换贷的内涵和外延,加强银税互融,促进贷款流程上再优化、速度上再提升。据了解,2021年全市通过“社保e贷”为企业融资4985万元,惠及175户小微企业,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难题,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培养小微企业厚植发展沃土。

精细护苗更暖心

让“春雨润苗”润企更暖心是韶关市税务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目标之一。

“我们企业今年刚成立,对相关税收政策了解得很少,甚至不清楚要交什么税,在哪里进行申报。”始兴县丰源建材经营部的法人刘女士回忆起第一次来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场景,“导税员带我去了小微企业服务专窗,在窗口只花了几分钟就办理好了所有业务,详细为我讲解了新办企业涉税事项,还将我拉进了新办小微企业辅导微信群,有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在群里提问,都有专人回答,真是贴心又方便。”走出大厅后,微信群里推送的涉税业务办理小贴士,让刘女士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不断线、不打烊的贴心服务。

据悉,韶关市税务局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一条龙服务模式,实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实时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政策和办税疑难,形成“网上、掌上、自助、实体”四位一体模式,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服务新体系,新手起步实现快人一步。

“现在在电子税务局上就可以完成即征即退的申请,单今年上半年我们企业就实现即征即退5.25万元,‘加速度’的退税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又一个福音。”广东信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陈俊杨经理说。

韶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除了不折不扣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还在优化纳税服务上提速增效,让税惠与提速相叠加,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下一步,韶关市税务局将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部署,践行广东税务“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理念,持续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将各项“惠苗”“助苗”“护苗”措施落细落实,让“税惠春雨”更好地滋润“小微绿苗”,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