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珠海:税惠驱动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创新“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1-22 10:05:00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珠海重点打造的六大支柱产业和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珠海税务部门通过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营造良好的税收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有效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税收收入约1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应纳税所得额超7亿元。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填写纳税申报表

税惠政策落地 鼓励研发创新

生物医药新产品的设计研发,普遍存在着前期研发投入大、资金占用率高、回报周期长等问题,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有赖于国家政策的扶持。“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都以技术创新为公司创业之根本。”珠海医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羽秀表示,“近两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减免应纳税所得额520万元,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切切实实为我们研发投入提供了动力”。

据介绍,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再放大招,允许企业在2021年10月份预缴申报第三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了帮助企业提前兑现政策红利,珠海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税收体检”,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服务优化升级 减轻办税负担

鼓励企业放开手大胆投入研发创新,除了优惠力度“加码”,还要在服务上不断优化升级。只有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才能让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落地,真正增加企业的获得感。

珠海税务部门在走访时发现,部分生物医药企业难以准确进行核算,填写辅助账有一定困难。在经过优化后的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上线后,珠海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悉心辅导企业定制适合自己的辅助账,大幅减轻了企业申报负担。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钟文基介绍,对于此类有不同研发项目的企业而言,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不同研发项目的限额可以先汇总,再整体按孰小原则判断,相当于允许限额在不同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纳税人可以加计扣除的金额更大,进而享受优惠力度也更大。

助力重点项目 加速产业发展

为及时跟进重点建设项目进度,珠海税务部门主动出击,大力推广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智联平台对接供需,完善产业链,推动医药企业规模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

在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珠海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发展特性提供精准的税收政策辅导,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运用好税收经济大数据,做好生物医药产业分析,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堵点,确保企业足额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的税费服务,有力推动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为珠海打造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高地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