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政策红利激活企业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08 09:59:06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揭阳市万佳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先生心情格外舒畅,“今年我们前三季度享受的加计扣除额同比增加了12.37万元,并且提前享受了111.19万元的扣除额,这场优惠政策的‘及时雨’,非常‘解渴’!”

资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血液”。为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创新型企业“血液”畅通,今年来,国家持续推出“升级版”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将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并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金额,高效率为市场主体“再拉一把”。

扣除比例更高 充分增强创新动力

“国家提高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可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5万元,享受减免税额8.75万元。”广东粤威制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彭先生说道:“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节省了很大一笔研发资金,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快创新研发的脚步。”

广东粤威制药有限公司是揭阳市揭西县一家从事膏药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医药制造业企业,拥有“消炎镇痛膏、骨增生镇痛膏、少林风湿跌打膏”等三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获得国家授权知识产权10项。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和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让企业有信心投入了更多物力人力进行科研攻关。日前,凭借着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创新实力,公司被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授予“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中成药制剂畅销各大医院和药房,在消费者中树立良好口碑。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将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通过加倍‘放大’扣除额,更大程度地减少企业应纳所得额,减轻企业研发创新路上的成本负担。”揭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负责人介绍道。

“红包”到账更快 加速释放资金活力

今年10月,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度“加码”,明确企业在第三季度结束后就可以申报享受当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升级”后的减税政策让企业实际享受到税收红利的时间更早、力度更大,对加快资金回流、推动研究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起到重要作用。

巴黎万株纱华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高性能纤维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战略研究、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化培训和成果转化,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一直以来,税收政策为企业突破技术关卡、加速产品研发提供了很多助力,给企业创新注入了“活资本”。

“今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提前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680.67万元,流动资金的占用少了,研发投入的空间更大了。”巴黎万株纱华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海灏说道。在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服务支持下,企业自主研发的无水着色技术,成功将传统生产的4道工序:原料—纺线—染色—制线,缩减为2道工序,采用无水着色技术直接生产有色丝线,降低了能源和原料的损耗,也减少了废水废气排放,获得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应的双赢。

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上预缴享受税惠红利的政策,也给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创新研发配足了“马力”。

广东泰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其自主研发的产品涵盖外科器械、VTE预防、生物材料三大领域,研发创新实力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今年该企业已申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814万元,享受税收优惠约122万元。

“以往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需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享受,现在第三季度就可以提前申报享受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研发投入资金当年就能回笼,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新一轮的研发生产中,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广东泰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热情,近几年公司主动参与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的建设,接下来将围绕高端产业用纺织品、功能纺织新材料等关键技术问题集中攻关,为服务地方经济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便民服务更优 精准辅导跟踪办理

“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像‘及时雨’,让我们财务人员第一时间清晰掌握优惠政策和纳税申报流程的新变化,提前准备好留存备查的资料,规避了涉税风险和政策盲区。”广东盈信线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侯小姐表示。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的上门对接辅导下,该企业10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自主选择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近121万元,共减免税额30余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力度大、覆盖面广,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效果明显。据了解,揭阳市税务部门在新政策出台之后,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达到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标准的企业名单,对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采取“精准滴灌、专项辅导、跟踪办理”的方式量身定制“税收服务套餐”,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政策、用政策,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这次的政策辅导座谈会都是满满的‘干货’!税务局的同志解读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操作步骤,还贴心地帮我们计算前三个季度可以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算下来公司今年可以享受的税收政策优惠约253万元。不仅新政策的含金量高,税务部门的服务更‘给力’。”在揭阳普宁市税务局举办的政策辅导座谈会上,威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道。

为打通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揭阳市税务部门通过组建青年服务队访企问需、召开专项政策培训会、开设政策解读直播间、税企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辅导。

据介绍,截至目前,揭阳市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纳税人达124户,加计扣除金额3.09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