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清远:税费做“减法”企业增红利 清远减税降费助企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09 09:21:2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企业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在疫情常态化下,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奏响了扶持企业成长的最美旋律,也焕发了企业达产增效的新活力。清远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结合“百名局长访百企、办百事、解百难”系列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送去便民办税服务春风,助力企业轻装前行,高质发展。

“减税”送暖意 千年瑶寨魅力新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清远的北部,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是全国唯一的八排瑶聚居地,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境内崇山峻岭,百里瑶山生态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疫情严峻时期,连南文化旅游业一度按下“暂停键”,连南文化旅游名片之一的千年瑶寨就是其中之一。在最困难时期,景区收入几乎为零,员工工资待发,这让企业犯了愁。为了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连南税务部门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不定期组织业务骨干与企业联系,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涉税需求,辅导企业正确申报,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惠红利。2021年,该景区成功享受了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增值税免税收入达486万元,减免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32.08万元。

税费做“减法”企业增红利 ,清远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助企轻装前行,高质量发展。

“政策红利一‘到账’,我们就将腾出来的资金用于古建筑修复、文化景观落地升级、瑶族歌舞展演等景区建设和运营项目中,并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加强景区疫情防控,让游客玩得安心,玩得开心,让清远这张亮丽的民族文化名片绽放出新的魅力。”景区财务负责人师总表示。

随着省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省内文旅行业重新回复正轨,该景区通过策划开展学生研学活动、瑶族开耕节主题活动、“祈愿盘王季”系列活动等特色文旅活动,主动“发力”拉动景区客流。在刚刚过去的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该景区策划开展了“祈愿盘王季”系列活动,成功吸引了逾2000人次入场游玩。

服务做“加法” 研发创新动力足

“减税降费对企业有很明显的帮助作用,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对陶瓷企业生产、销售都是很大的考验。但在企业的自身能力、政府、高新区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销售逆势增长,营收达到24亿元,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3406万元。”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下称“家美陶瓷”)财务负责人刘新兴表示。

谈及企业2021年1月-10月的发展,刘新兴同样为高新区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助力点赞!他说道:“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市场竞争力,公司享受各项减免税费7061万元,并将其中的约3千万元投入到技术研发、运营成本上,通过不断改良生产工艺,解决瓷质砖生产尺寸偏差的技术老大难问题,提升生产效率,研发出防滑陶瓷砖、高耐磨瓷砖、缎光釉陶瓷砖、石墨烯发热陶瓷、抗菌陶瓷等多个新系列,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实力。今年前三季度产量约3500万平方,同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销售16亿元。”

据悉,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高新区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通过微信群、线上网络直播等线上媒体宣传政策,让企业更加熟悉政策、享受到政策红利。派驻税务人员到乡镇服务行政中心,让企业足不出镇,就能轻松办理各项税收业务,提升办税效率。

好政策“撑腰” 致力打造民族品牌

“凌力电池一直秉承重质量、重技术、重创新的品牌理念,坚持专注做优质、高效、环保的好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球。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生产经营都面临一些难题,好在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连州市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帮助企业享受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共加计扣除616.55万元,为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连州市凌力电池配件有限公司高管莫照熙说道。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莫照熙还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不仅仅表现在让企业有信心投入生产,更重要的是有底气开展产品研发,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优秀的民族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企业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环节,用好政策支持,2021年加大了产品的研发投入,也取得了不错成果。

“对于实体制造型企业,税务部门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台账,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深入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确保把降税减费落到实处。”连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撰文】植彩霞 张照娜 温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