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湛江:“八链”服务模式打通群众社保缴费堵点
发布时间:2021-12-23 15:43:40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现在办理城乡居民‘两险’方便多了,在村委会就有便民服务点,有问题可以通过‘湛税易’服务平台咨询,村干部还会辅导我们使用‘粤税通’缴费,我们这些农村老人就不用担心生病住院报不了销的问题了!”日前,雷州市客路镇林排村村民陈延有高兴地说。

“电子税务局虽然方便,但大部分农村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经常因为医保扣费不成功或录入信息错误等问题无法享受住院报销,一旦遇上紧急情况,麻烦就大了!”陈延曾经有过这样的烦恼,这也是许多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社保缴费的“堵点”问题。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对于信息化服务在农村‘水土不服’的问题,必须扛起责任,通过服务创新化解服务‘痛点’,为百姓群众挺起最强的生命‘保障线’。”在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指导下,雷州市税务局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绷紧“党建链”,前移“宣传链”,下沉“援助链”,牵稳“亲友链”,延伸“站点链”,连通“数据链”,拓宽“税银链”,加速“开通链”……随着一系列创新实招相继打出,形成“大厅优先办+网上自助办+村委就近办+干部上门办”服务新格局,让“快时代”的“慢人群”搭上为民便车、赶上时代快车,“足不出户”就可办妥社保医保缴费、开通、报销等,为雷州市142万缴费人带来大便利。很快,社保医保“八链”服务模式在湛江市全面推行,惠及300多万百姓群众。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组织党员一线攻坚,创新推行集体缴款服务模式,为霞海社区、梧阔社区、龙潮社区等3个社区1400多个居民办理集体缴费参保26.66万元,并推广到经开区各社区、各自然村去,让4万多居民足不出户就可缴费参保。

沉下身子听民声,挑起担子解民忧。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三进”问需活动,找准摸透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问题不解决坚决不销号,共走访企业21780户,收集涉税问题1010个,已解决976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