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江门: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擦亮“红色”精神底色 落实便民服务举措
发布时间:2021-12-29 10:17:48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江门税务部门推出“税险同窗”便民办事模式。

推出午间“不打烊”“周六不休息”服务;创新实施“交房即发证”;推出“税险同窗”便民办事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个性化服务,推出“护苗·启航”服务品牌……今年以来,江门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解决了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构建“沉浸式”课堂 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融入日常

为了从根本上擦亮税务人“红色”精神底色,今年以来,江门市税务局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教材”和“品牌”着手,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场景。把党史学习课堂从书上搬到线上,“我们运用H5、PPT等生动形式制作了《江门市税务系统“红色+税务党员教育”系列手册》《学党史·感党恩(半月刊)》等电子刊物,开通了党史知识“有声图书馆”线上听书服务,让党员干部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使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侨乡红色教育资源,让侨乡红色党史、税史资源成为生动教材。一方面,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税务党员教育”党建品牌,设计出囊括江门本地52个红色教育点的15条现场教育路线,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重走红色线路·弘扬革命精神”教育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广大税务干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另一方面,充分挖掘世界文化遗产碉楼里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碉楼下的党课”党建品牌。此外,该局还深入挖掘税务烈士事迹,在恩平建成全省首个税务烈士英雄展厅,在台山建成全省首个发票历史展厅。

为了广泛宣讲红色革命故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局还组织开展十佳“红色革命故事宣讲员”评选活动,评选出20个红色革命故事优秀宣讲作品,定期组织开展“红色历史故事”“我与党的故事”等不同主题的宣讲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税。

推出系列便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江门市税务局还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为民办实事上。着眼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该局打造了“百件实事·百面红旗”特色品牌,让税务党员冲锋在前,深入企业和纳税人缴费人中走访调研,通过落实100条便民办税举措和34条特色服务措施等,解决聚焦民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涉税问题。该举措收获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自从税务部门提供了午间‘不打烊’服务后,我们的办事时间宽裕了很多,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午间时分,在新会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完房土两税申报后,市民李健荣感叹。针对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江门市税务局在全市多个办税服务厅推出午间“不打烊”“周六不休息”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错峰办事的需求。

除此,该局推出的多项便民举措被市民纷纷点赞。其中包括在三区四市创新实施“交房即发证”,让购房人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针对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江门市税务局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远程报、提速批、容缺办”服务,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为了更好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题,江门市税务局深化“银税互动”,今年以来共为5305户企业争取银税互动贷款39.47亿元。

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之一。今年来,受合金和耐火材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的流动资金周转困难。获悉情况后,江门市税务局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组建专项行动服务小组深入企业主动问需,为企业梳理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有效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华鳌公司行政总监方良对此表示感到非常的暖心。

破解“难点”,精准把脉为企业送上“个性化”服务。今年,江门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点对点”推送4.7万余条优惠政策信息,确保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和煤电保供等最新税收政策红利稳稳落“袋”。2021年1-10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6亿元,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对拟上市的重点企业,江门市税务局推出“护苗·启航”服务品牌,组建涉税服务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个性化服务,目前已助力3家企业成功上市。此外,江门市税务局还打造了多个全省领先的创新项目。该局创新推出了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模式,为在江门置业的港澳同胞提供微信、官网及远程视频办等跨境办税渠道,实现缴税办证“零出关”“免跑腿”。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税险同窗”便民办事模式,优化“智能导办”服务模式,实现业务办理“大提速”。

助力“六大工程”建设,打造税收服务华侨华人特色品牌

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是做好“税”文章的关键词。江门市税务局明确提出,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拓展“学党史、悟思想”深度广度,提升“办实事、开新局”实际成效,在服务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展现税务新作为。

对照市委“六大工程”部署,该局提出系列的具体措施,围绕“科技引领”工程,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流程陪伴式服务,深化“税务+科技”等联合工作机制,从降成本、减负担等方面开展立体式画像分析,确保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服务科技创新政策直达快享。围绕“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江门市税务局健全税收政策管理服务机制,分专题梳理制定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小升规等企业的政策指引,深化拓展“一产业一方案”“一企一策”等个性化服务,推广设立“税务驿站”,精准服务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围绕“港澳融合”“人才倍增”工程,江门市税务局聚焦江港澳融合,在涉税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升级港澳跨境通办税务服务,推广应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缴费服务,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同时,江门市税务局继续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补贴等优惠政策,服务港澳同胞、华人华侨、高层次人才来江创业、就业。围绕“侨都赋能”工程,着力打造税收服务华侨华人特色品牌,并将聚焦便利华人华侨投资,专题研究更多精细化服务措施,包括探索成立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编制华侨华人税收政策“一本通”,为华侨华人办税缴费提供套餐式服务和主题式集成服务。

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为动力,强化走在前列和守正创新意识,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劲、提质增效,更好服务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