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汕尾:全面升级出口退税服务,护航出口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4:5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反复,不少出口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发展受阻。为切实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汕尾市税务部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秉承“顶格服务、极限提速”和“店小二”理念,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以更加精准化、精细化、高效化的服务助力外贸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汕尾市税务部门共为97家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额5.89亿元,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3个工作日,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客户端进行线上办税。

顶格服务出实招,拓宽线上办税“维度”

“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上线后,退(免)税申报流程进一步优化,以前税务部门审核过程出现需核查的疑点,需要整个调查流程完结后才能退税。如今,只有疑点对应的数据才需要进行调查,同时申报的正常业务可以分流进行退税,效率比之前快多了!”信利仪器(汕尾)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说道。

汕尾市税务部门在持续加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今年以来,全市出口退税企业无纸化申报率稳步提升,无纸化申报覆盖面已达到100%,并实现了“三减三增”,即减少1/3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1/5的填报数据项,减少退税申报事项及简化了退税流程;增加3个申报渠道,增加退税“免填报”数据项目比例提高至70%,增加5个服务事项和6项退税提醒内容,全市出口退税新系统覆盖面达100%,退税申报效率提升了30%。

此外,汕尾市税务部门大力实施精准分类管理,按照纳税信用级别、税收遵从、净资产等情况将出口企业分为四类,在出口退税办理时限、人工审核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实施差别化管理和服务,共评定二类企业104户、三类企业40户、四类企业1户,有效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税务人员耐心为纳税人解答最新优惠政策。

极限提速出实效,提升退税办理“速度”

“今年以来出口退税比往年都快了很多,申报、审批后第二天就到账了,两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退税款的迅速回流,让我们的资金流动性更快,同时感受到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极大地振奋了我们的信心!”海丰县星际动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谈及税务部门的助力,他如是说道。

出口退税如同“及时雨”,贵在及时。在资金回流周期长的情况下,出口退税款早一天到账,企业资金压力就少一分。

汕尾市税务部门制定“快报、快审、快退”工作机制,定岗定责优化退税全流程,同时加大与海关、商务、外汇等部门协作力度,确保企业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各个业务环节无梗阻,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

为提高申报效率,汕尾市税务部门推出“单一窗口”申报、容缺办理等暖心服务。一方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便利退税申报,拓宽出口退税申报途径,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减负提速,实现企业退税一次注册、一网通办,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企业申报资料齐全且案头审核无误,可在限额范围内容缺办理退税,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实现了出口退税再提速。

税务人员到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

全面谋划下实功,提高纳税服务“效度”

“我们企业是近期新备案的出口企业,可是对出口相关业务之前很少了解,不知如何着手。就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了涉税业务和出口退税业务办理该注意哪些细节、该领哪种发票、发票可以领多少,还为我们发了操作手册,太贴心了!”汕尾市怡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对汕尾市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工作赞赏有加。

据了解,为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税惠红利,汕尾市税务部门对新办出口退(免)税备案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讲解政策,为企业准确、快速申报提供精准辅导和指引服务,并安排专员对全市所有出口企业设置退税计划台账,准确掌握企业退税需求和出口走势,强化出口退税计划预测机制,提前分析预测企业退税需求,及时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动态调整纠正执行偏差,满足辖区内企业退税需要,确保应退尽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