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阳江:全国第四!纳税人满意度创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2-01-24 11:30:00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阳春市税务局代表阳江市税务局作为广东省6个参评样本县区之一参与调查,助力广东税务系统在全国满意度调查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同时,阳春市税务局在全国180个参评样本县区中位列第四,打破阳江历史最高排名纪录。

 

纳税人满意度是衡量纳税服务工作好坏的一把重要标尺,落实减税降费是检验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指标。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阳江市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建立“靶向调研+精准供需”的闭环服务机制,搭建“线上+线下”服务矩阵,召开各类行业座谈会45次,组建具有税务特色的“青年助企团”宣传辅导团队,累计开展“一行业一指南”“一企一策”税费宣传服务56次,服务企业5575户次。通过减税、退税、缓税等形式,以全方位、系统化的宣传辅导,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7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超3万户,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1.7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8.5亿元。“减税降费有力度、政策落实有速度、企业成长有温度”成为阳江各类市场主体“新共识”。

税务服务的精度和准度,直接决定着纳税人的满意度。在本次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纳税人作为“主考官”为阳江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工作给出了“高分成绩单”。

对无疑点退税实行“即到即审、即审即办、即办即退”退税模式,实现出口退税审批平均用时低于5个工作日;平稳推行增值税发票申领分类分级智能“自主领票”,发票申领平均提速至1分钟内办结……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阳江税务部门以打造智慧税务为引领,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办税服务的体现。

只进一个厅,办结所有事,这样的办税服务厅在阳江比比皆是。位于江城区西平北路的智能办税服务厅深度打造“三集三化”纳税服务新模式,推动传统办税服务资源由零散化、人工化向“资源集中、功能集全、效率集聚,集约化、智能化、多元化”转型,集中运营最优质资源,打造提供最优质服务,全面实现了“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

据悉,该厅配备了全市数量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智慧办税设备,包括28台外网计算机和17台自助办税终端以及电子回单柜等设备,辅以各基层分局、行政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地的自助办税设备作为延伸服务点,搭建智慧办税的硬件环境,覆盖了发票申领、纳税申报、涉税查询等200多项税费业务。“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办理近九成的涉税业务,特别方便。”来自阳江市江城区盈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敖剑珍称赞道。

数据显示,阳江税务部门通过推广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渠道,实现203项业务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均超98%;涉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重为95%。

 

为解决办税服务资源分布不均、办税效率不高的问题,阳江市税务局加快实体办税服务厅智能化转型,在阳西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全市首个智数集约办税中心,集合后台业务审批和数据分析团队组成智数运行团队,对线上受理的各类业务进行集约审批,全面提升后台审批效率,优化线上办税流程,帮助纳税人“一站式”体验主题式线上办税,不断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

2021年以来,该局还推出“纳税服务体验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办税服务厅开展“沉浸式”纳税服务体验,通过常态化推进纳税服务体验活动,逐步搭建起“体验促诊断—诊断促改进”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发展机制,有效推动办税服务厅进一步优化简易注销、网上发票申领、逾期申报流程等10多项服务功能。

此外,阳江市税务局还积极“走出去”,广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税务+商会”服务模式,联合市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三大主题12项行动。据了解,2021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累计开展纳税人座谈会22次,超过1000人次参与各类税企座谈会,共收集4类70余条意见建议,其中现场解决50余条,其余意见纳入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措施落地时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