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清远:出口退税提速提质 外贸企业发展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29 14:49:1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应对当前国内外环境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定多项支持举措,清远市税务局加大政策宣传,精准帮扶,辅导出口企业用足用好退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生产增活力,促进清远地区外贸平稳发展。据悉,2022年1-6月,清远全市申报出口额约19.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3%。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政策辅导团队”到浩浩玩具(佛冈)有限公司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

落实落细退税新政,为出口企业注入新活力

“出口退税新政对我们外贸企业是重大利好!特别是加工贸易挂账抵减额可调转为进项税额政策,跟我们企业息息相关。我们正准备向税务部门了解有关情况,税务部门已经主动先联系我们,预约上门讲解政策和指导操作,真的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华联(佛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女士由衷说道。“这个新政策把我们账上挂着的数字激活了,预计我们能再增加近280余万元的退税款。资金流就是企业经营的生命线啊!有国家的好政策支持,我们对抗冲击、保持生产稳定的信心更足了。”

据悉,今年5月1日起,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进料加工外贸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而多转出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经企业核对确认后,可转入进项税额予以抵扣。此项政策惠及清远市64户进料加工贸易企业,涉及税额近1000万元。

智慧税务+智能管理,为出口企业减负增效

清远市阳山荣璟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加工各种鞋类产品、鞋类半成品及鞋材料的工厂,是阳山县最大的出口企业。“备案单证收集涉及到的部门多,我们公司的海关业务部门设在清远市区,每次收集备案单证都要来回跑,非常不方便,而且很多事项通过电子系统申报处理,有些无法获得纸质原件。在备案单证管理方面,我们很头疼,担心因为单证的问题影响出口退(免)税的申报。”荣璟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胡小姐说道。“现在好了,企业可自行选择备案单证留存保管方式,我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比较完善,所以我们更愿意选择备案单证电子化。”

在了解到企业单证备案电子化的需求后,清远税务局的政策辅导团队主动送上备案单证调整新规,为企业讲解备案单证电子化的适用范围、具体操作、注意事项等,帮助企业更好开展单证备案电子化工作,实实在在替出口企业减轻负担。

荣璟公司办税员小敏也表示,自从采用备案单证电子化之后,她的工作负担大大减轻:“只要打个电话给同事,5分钟就能把相关的电子资料发送到我手上。”

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自5月1日起,备案单证资料进一步优化调整,并且纳税人可以自行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或者数字化方式,留存保管备案单证,不需要再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据悉,清远市已有9户企业自主选择备案单证电子化。接下来,清远市税务局将结合试点企业的备案单证电子化情况,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总结优化具体实施方案,逐步向辖区内出口企业推广,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清远税务局聚焦出口企业的急难愁盼主动作为,通过税务管家、送政策上门、税务问诊等形式,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推动各项支持举措落实落地,确保出口企业尽早享受退税红利。截至6月27日,全市共为230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

“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萎缩,外商客户资金结算速度变慢,货款难以及时回笼,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面临较大压力。”美尔达公司财务经理李小姐说道。

位于清远市清城区的清远市美尔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淋浴房为主的外贸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

该公司自2020年3月起至今,累计出口额200多万美元,共办理出口退税130多万元。“在税务部门辅导下,我们现在退税到账时间更快了,资金周转更灵活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李小姐对税务局的精细化服务表示认可。

【撰文】陈少珊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