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肇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纾困 为企注入资金“活水”
发布时间:2022-07-29 09:02: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肇庆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在精准落实上下功夫,“减缓退免”齐发力,将“真金白银”落到企业账上,助力企业盘活资金流,促进市场主体释放活力。

退税送来“及时雨” 真诚服务暖人心

“新的税惠政策很给力,税收辅导也非常及时细致,有效缓解了我们企业现金流紧张。”近日,广东丰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把一面写着“真诚服务暖人心,锦旗致谢税务人”的锦旗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高要区税务局,对税务部门为其细致贴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表示感谢。

制造业是大国经济“压舱石”,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连,但由于疫情反复,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广东丰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精密机械零部件和尖端智能装备的中型制造业企业,公司由于前期建厂、购进设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且因为收入下滑,导致形成了2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额,很大程度影响了企业的资金运转。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准高效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手把手帮助企业取得红利。“我们共收到了22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不仅让我们能及时支付原材料采购款,还能有资金去购进更先进的设备,激发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财务负责人郭女士为税务部门的真诚服务点赞。

退税直达企业 及时纾困解难

近年来,受“懒人经济”的影响,预制菜产业迎来了发展“风口”,肇庆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强大的水产品支撑了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悉,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预制菜的出口企业,主要生产加工冻罗非鱼片、海鲈鱼鱼片等冷冻水产品及其副产品。充足的原料供应帮助水产品相关预制菜快速抢占国内市场,助力鲜美“鱼香”远扬海外。

作为出口企业,资金流是生产经营的生命线。由于企业对原材料采购基本都是现结方式,资金周转太快导致公司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生产经营困难。“新政策规定‘因疫情等原因无法收汇而取得的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为收汇,可以办理出口退税’,这是疫情之下对我们出口企业最大的鼓舞。有了政策作后盾,降低我们的资金风险,解决了我们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说。


高要区税务局税收服务团队在上门走访中得知企业出口业务面临资金压力困难,马上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为企业简流程、简资料,加急办理出口退税。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税惠账单”显示,企业出口额达1.6亿元,同比增长91%;退税额1900万元,同比增长83%。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资金流得到及时补充,每个月快速到账的退税‘红包’切切实实舒缓了资金压力,税惠政策让我们有资本、有信心去做强做大‘肇字号’预制菜。”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税惠红利添能 真金白银助力

“今年以来,税务局的同事多次到我司进行政策宣讲和辅导,使我们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即征即退、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创新投入的动力和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广东新科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肇庆高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据悉,广东新科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肇庆高要分公司是一家专门利用垃圾填埋发酵产生的沼气发电的企业,通过化污染为能源,有效实现碳减排。同时能够优化本地区能源结构,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这项业务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都比较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创新研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肇庆市税务局始终重视环保企业发展,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通过“一企一策”和订制服务,就该公司增值税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项目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利用垃圾掩埋产生沼气用于发电的生产流程、账务处理等涉税事项,积极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减免税额超106万元,助力环保企业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肇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减、缓、免‘多管齐下’的叠加效应,将大量资金活水引入企业,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