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汕尾:从“纸上”落到“账上”!汕尾市税务系统高效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02 17:55: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引源头活水,助扬帆起航。自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汕尾市税务系统依托大数据靶向发力,主动定位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减税、退税、缓税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政策指引和辅导推广,确保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良序发展。

留抵退税 “真金白银”惠企纾困

机器运转,机声隆隆。连日来,汕尾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车间全面打开马力加速生产,多台机器有条不紊完成封装后,再托起把每块电池转换到另一条生产线上。

“一次性获得36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笔钱对我们采购原材料、扩大生产起了大作用。”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眼下正是公司提速发展的关键时刻,采购原材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锂价继续维持高位、综合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立足新能源产业的汕尾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是比亚迪集团为顺应市场化发展“孕育”而出的独立主体。该公司主营锂电池、智能家庭消费设备、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及销售,其储能柜产品主要销往深圳,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拉动,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是助企纾困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让政策“及时雨”更快直达市场主体,陆河县税务局与汕尾陆河高新区、工商银行陆河支行等部门加强联动,设立“陆河税务·陆河高新区税费服务站”,合力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同时,与县财政局、县人民银行建立跨部门会商协调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付企业。

减税降负 精准服务助企“轻装上阵”

组织6场“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培训,培训覆盖800余人次;开展个性化上门辅导40余次;日均通过线上解答相关政策咨询30余条……自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出台以来,陆丰税务部门积极作为,在推送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系统发力,帮助小微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您好,我们后台数据显示贵公司是小型微利企业,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请问您是否了解相关政策内容,知道如何申报享受吗?”由于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常规宣传方式无法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为确保每户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企业都能享受到税费优惠,陆丰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平台,加大后期跟踪力度,精准查询到符合减免条件却未享受的企业,并通过“线上全覆盖排查”的方式,挨户跟踪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线上全覆盖排查”“线下全流程辅导”是陆丰税务部门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重要推手。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较为冷淡,陆丰市碣石玄武山旅游服务公司业务量也相对应下降。“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远程辅导我们填写退税资料、提交退税申请,及时回复办理退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该企业财务人员表示,退税款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带来的压力。

减的是税费,稳的是信心。为推动减税政策落细落实,陆丰市税务部门在确保数据准确、流程规范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采用集中退税和电子税务局“简易退税”等方式开展便捷退税,并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不让问题积压导致政策执行受阻,形成“六税两费”政策落实监控台账,紧盯退税进度,确保税惠“大礼包”扎扎实实地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

延期缓缴 为中小微企业送上纾困“及时雨”

“能够延期缴纳税款让我们的资金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税务部门还为我们提供了通俗易懂的宣传辅导,真是雪中送炭啊!”广东重仪机械工程服务公司汕尾红海湾分公司的财务人员兴奋地说。

今年2月底,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明确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度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由3个月调整为6个月。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在接到政策文件后,第一时间组织办税服务厅、基层税务分局骨干人员进行学习,并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借助电子税务局工作平台信息推送、短信、电话、上门一对一辅导等方式进行提醒,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方位辅导操作、税收管理员“一对一”辅导,切实减轻企业税费压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同样享受到税费红利的还有汕尾市展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在税务人员的贴心辅导下享受到了缓缴政策,真的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去年缓缴政策的延续执行,企业资金压力大大舒缓,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汕尾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税务部门将继续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质效,将税费优惠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送上纾困“及时雨”,助力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