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肇庆:税惠红利守护“舌尖好滋味”
发布时间:2022-09-22 10:31:00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惠助力,餐饮飘香!”餐饮行业作为在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肇庆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响应企业诉求、实施分类服务、强化政策辅导等方面狠下功夫,为各类餐饮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了餐饮行业稳定经营的信心。

税费减免送出“新惊喜” 茶楼重燃“烟火气”

“您好,进店请扫码测体温。”近日,高要区金利镇中恒华茶楼,食客络绎不绝,服务员跑前忙后。这是金利镇在今年3月份发生疫情按下“暂停键”后,在国家一系列税费政策的支持下,餐饮企业全力以“复”,城镇往日“烟火气”回暖升温。

“多亏了国家的税费支持政策。在最困难的时候,肇庆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我们才挺过了这一关。”高要区金利镇中恒华茶楼老板介绍,受疫情影响,店内客源曾一度锐减,收入直线下降。

今年以来,高要区金利镇中恒华茶楼享受增值税减免税额6.9万元。“这些税收优惠,可以补贴我们在疫情期间所受的损失。”中恒华茶楼老板如是说。

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要区税务局开展餐饮服务行业的商户纾困解难行动,对符合享受增值税免征、“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的餐饮服务业纳税人开展针对性辅导,整理税收优惠政策清单,“面对面”向餐饮商户讲解最新政策。同时,主动上门帮助经营者盘活资金、增强信心,让企业顺利享受各项政策红利,平衡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让餐饮服务行业“美味”得到升级。

优质服务送来“定心丸” 咖啡店重焕“新活力”

每年夏季,气温攀升,果茶咖啡等解暑降温的冷饮都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饮品销售随之进入高峰期。但由于疫情原因,不少茶饮店铺的发展均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九巷.柠舍。

九巷.柠舍是四会一家经营咖啡、甜点、热冷饮的本土茶饮店铺。“今年3月以来,受到阶段性疫情影响,我们店内上座率和外卖营业额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经营收入减少了,但房租、员工工资、食材等这些硬性成本的支出一直持续,这给我们的日常经营带来了不少压力。”正当店主郑德华犯愁时,四会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他送上了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告诉我,从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换算下来,我们第二季度可以省下3000多元税款。”郑德华说。

据了解,为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餐饮行业发展,四会市税务局组织春风送暖纳税服务队深入辖区商圈,走访餐饮商铺开展“零距离送政策”服务,税务人员通过派发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口袋书,主动解答商户涉税难题等方式积极帮助餐饮行业纳税人、缴费人用足用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

“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店铺纳的税变少了,经营负担变轻了,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郑德华边说边处理着手机收到的外卖订单。店内店员们忙碌制作、打包着客人下单的饮品。目前,九巷.柠舍的营业收入已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社保费缓缴送上“及时雨” 老字号饭店渡过难关

在四会,同样享受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的还有四会市龙凤大酒店。

广东人爱吃鸡,甚有“无鸡不成宴”之说,茶油鸡是四会市著名的菜肴之一,位于四会市城中街道的龙凤大酒店是一家经营了20多年的本土老字号饭店,其出品的龙凤茶油鸡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近年来,餐饮行业人力用工成本持续攀升,作为一家老字号饭店,为了能让客人品尝到色香味俱佳的菜品,我们聘请了专业的厨师和服务团队。但受到疫情的反复影响,我们的资金压力非常大,收入难以为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龙凤大酒店法人代表梁飞说。

梁飞表示,店内许多厨师和服务员都是跟随酒店多年的老员工,大家感情都非常深厚,他也不愿意裁员。“幸好国家出台了社保费缓缴政策,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约10.8万元的社保费缓缴,这为我们腾出了周转资金,减轻了我们的运营负担,让我们顺利渡过了难关。”

据了解,为帮助餐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四会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出辖区内符合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条件的餐饮企业名单,通过行业协会、税企联络群、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及时开展政策推送,并安排团队上门做好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懂申报,助力餐饮企业走出疫情阴霾。

如今龙凤大酒店还利用部分缓缴资金推出了“天天特价菜”活动,工作日不到12点,就已经有不少人在店里排队候位了,老字号饭店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餐饮企业的发展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四时三餐,稳定着社会的就业,便利着百姓的生活。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疫情下餐饮企业的发展,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更优服务助力餐饮行业增强发展后劲。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