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江门:首笔跨境人民币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业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2-11-16 09:32: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1月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和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获悉,近日,在香港注册的Fu Tung Holdings Ltd公司通过跨境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方式,完成了1笔1000多万元的跨境人民币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的申报和缴纳,税款资金当日直接缴入国库。这是江门市成功办理的首笔跨境人民币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业务。

据了解,前不久,Fu Tung Holdings Ltd公司与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交易,需就交易涉及转让中国应税财产部分缴纳企业所得税。但由于香港疫情的关系,该公司负责人在香港隔离中,所有资料无法盖公章,也没办法拿到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复印件,无法在内地办理纳税申报等业务。

“Fu Tung Holdings Ltd的银行账户开设在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境内并没有开设银行账户,也无法直接扣缴税款,我应该怎么办?”该公司财务任小姐说。

为帮助该跨境企业顺利完成税款申报和缴纳,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与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探索创新,并指导工商银行江门分行理顺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环节,开通了跨境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新模式,顺利助力该跨境企业通过跨境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方式,完成申报和缴纳。

据悉,“跨境人民币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是继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与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联合开通“跨境人民币汇款柜面缴税”“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费)”业务后,对跨境缴税方式的再次创新。

跨境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知多点

跨境人民币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入库模式是指通过境内指定经收银行先接收境外纳税人汇划的税款,再发起银行端查询缴库的一种重要跨境缴税入库方式。在该新模式下,跨境纳税人可登录税收征管系统完成纳税申报,并通过境外银行将应缴税款汇入境内具备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加入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的经收银行指定账户,再由境内经收银行代为办理银行端查询缴税,即可完成跨境缴税。该模式下,纳税信息依托TIPS 传输和处理,税款资金于当日或最迟下一工作日即可直达缴入国库。

丰富跨境缴税入库场景,进一步解决跨境纳税人的办税难题。据了解,跨境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无需跨境纳税人在境内开立银行账户,也无需签订委托扣款协议。跨境纳税人在境外完成网上纳税申报后,可在任意一家与境内指定商业银行开通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的境外银行办理跨境缴税。境内商业银行收到跨境税款后,输入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序号等明细信息,通过TIPS传输至税务征管系统,经税务机关自动审核确认后返回该纳税人具体申报信息,再完成缴款入库。

提升跨境缴税业务电子化便利化,进一步优化地方营商环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入,江门与港澳经贸往来日益紧密,港澳纳税人对江门市应税场景需求愈发多样,对跨境缴税便利化、电子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而“跨境人民币银行端查询电子缴税”模式是跨境缴税模式的又一创新。

与跨境人民币汇款柜面缴税相比,该模式省去了需要税务部门开具纸质税收缴款书才能办理入库的环节,大额跨境税款抵达国库的时间由以往的4—6 天缩短至1—2天,显著提升效率。同时,该模式的开通落地,有效弥补了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受境外银联信用卡额度限制等不足,较好满足无境外银联信用卡或者大额跨境缴税的多元化便利化需求。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