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云浮:税惠聚“石”力 创新促转型
——云浮税务助力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17:50:00来源:云浮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云浮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出台了《云浮市中心城区石材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大力推动石材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聚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从传统粗放型到绿色转型,从“马路经济”到“园区产业”,税收支持如影随形。云浮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引导广大企业秉持绿色理念,加快转型升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促进产业发展更兴旺。

“双碳”引领发展 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云浮市出台了《云浮市石材生产加工污染防治条例》。在政策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石材企业开始走绿色发展之路。

云浮市创云新材料公司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以人造石材为主的新型节能环保装饰材料企业,近些年国家陆续出台的系列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底气,释放出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起到很大的助益。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逾130万元,办理出口退税1300多万元。目前,公司拥有专利授权技术10项,有多款产品在海外市场销量领先。”云浮市创云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梁瑞恒表示。

创新驱动发展 税惠引来“资金活水”

近年来,不少石材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在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中注重凸显科技元素,借助机器人来提高能效、降低污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云浮中科石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石材行业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与推广,获批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并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工作站,为云浮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下,5年间,我们共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34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33万元,在这些资金的助力下,为公司不断扩大研发和生产规模注入了资金活水。”该公司负责人林宁表示。

政策支持发展 推动产业升级增效

园区经济是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眼下,云浮市正以“一园多区”的模式加快推动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石材全产业链,创新思路,在科技、人才、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进步,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为助力石材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提档升级,云浮市税务部门立足本地石材行业特点,编制了《税费政策系列服务手册(石材行业)》,组建了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志愿服务队、重大项目涉税辅导志愿服务队,通过提供纳税人学堂、专家课堂、入企上门等多种服务渠道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云浮打造千亿石材产业集群贡献税务力量。”云城区税务局云城税务分局石材组组长陈莉说。

云浮融媒记者 游思明 通讯员 岑光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