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茂名:税惠“红利”再发力 企业发展再添力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6:00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茂名落地见效、接续发力。茂名税务部门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化“一户一策”服务,打好“退减免缓”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发展“添力赋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茂名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7亿元。

数据“导航”,引退税“活水”为企解渴

“您好,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信宜市税务局,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分析,您公司符合享受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前不久,信宜市云水环保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文艺颖收到了这样一通退税提醒电话,并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在线上提交了退税申请。

据文女士介绍,作为一家以从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主的企业,信宜市云水环保有限公司立足当地偏远城镇、农村,对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及运营维护。“地理位置偏远、原材料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导致公司的实际运营成本超出预期。”文女士表示。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茂名税务部门及时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计算企业应享受税惠政策和减免金额,自动生成“红利账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热线电话主动推送。同时,税务部门根据系统预填、纳税人填报并确认的相关信息,自动计算应退留抵退税款,加快退税“跑速度”。

“申请退税时,只需在相关界面核对相关信息、点击确认就行。而且全程线上审批,1300多万元的退税款只用几天时间就到账了。”文女士表示,这笔退税资金就像一股“活水”,为公司解了“急渴”,他们将把退税款用于支付工程建设费、运营费用。

政策“接力”,提振制造业发展信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基石,中小微企业更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自2021年以来,国家先后两次出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对稳增长、保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9月14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三获缓缴税费支持,为稳定企业经营“回血减压”。

位于茂名市茂南石化工业园内的茂名市泓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生物柴油于一体的化工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原料供应不足,影响产能输出。加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呈上升态势,国内汽柴油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导致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大。

“延缓缴纳税费的利好政策就像一剂有力的‘强心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该公司负责人程昌炯表示,今年以来,企业享受缓交增值税及各项附加税费1291万元。

据了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出台以来,茂名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青年助企团”力量,针对重点企业开展“滴灌式”辅导服务,切实将政策宣传到企业“门口”。同时,税务部门注重收集纳税人关于政策执行情况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举措,促进政策全面高效落实,为在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稳步提质发展增添底气。

服务“添温”,推动税惠政策暖企助企

“疫情反复,商场有时要歇业或限流,顾客数量大幅减少,收入下跌,资金周转受到一定影响。”高州市金港湾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华燕春表示,当她们正为资金紧张发愁时,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及时送上社保缓缴政策“大礼包”,辅导企业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50多万元,让她们吃下了“定心丸”。

据悉,社保费缓缴政策出台后,茂名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税企微信群、上门服务等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向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制作“申办指南”“办理攻略”送达企业。针对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税务部门安排专人开展悉心解答辅导,确保企业更便捷享受政策福利,为企业争取了更长资金周转时间。

透过税务部门贴心服务,感受到国家税惠政策“暖意”的,还有高州市和苑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德智。他表示,公司在建设旅游景区的过程中,税务服务一直相伴。

据董先生介绍,该公司景区于今年1月开园试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但是好景不长,疫情持续反复,景区“遇冷”,公司收入下滑,但人员工资、园区维护等支出却“一样不落”,公司经营一度面临困阻。

“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密切关注跟进,从政策宣传到申报辅导,‘管家式’的服务让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董先生向笔者算起了“减税账”,“公司先后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三个季度下来,一共减免各项税费20多万元。”

董先生表示,园区还在不断开发、完善中,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暖心陪伴。“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好景区开发与管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