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州:社保费缓缴“一键申请”
发布时间:2022-12-07 15:55: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广东省在原来5个特困行业的基础上,将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覆盖至22个困难行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了解到,税务部门通过企业登记的行业类型,筛选出可能符合缓缴条件的缴费人名单,点对点推送政策信息,支持企业“一键申请”办理社保费缓缴。截至10月31日,梅州市已缓缴企业社保费2606.36万元,惠及950户缴费企业。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经营压力加大,缓缴社保费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梅州市万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社保费缓缴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送政策,辅导企业缓缴社保费5.6万多元,使企业缩减了困难时期的经营支出,保障了正常经营和岗位稳定。

据悉,梅州市税务部门线上线下推送社保费缓缴政策信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宣传辅导,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平远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开展涉税数据筛查、比对,发现梅州市时珍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符合政策条件并可能存在缓缴需求。税务干部利用“云平台”为该公司财务人员讲解社保费缓缴政策,辅导其完成缓缴申请,该公司成为平远县第一批享受社保费缓缴的企业。

作为交通运输企业,梅州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江北客运分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该公司负责人说,社保费缓缴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缓缴社保费行业范围扩大至‘5+17’,我公司也搭上了政策红利的班车,每个月减少了近8万元的社保费开支。”广东联康药业有限公司财会人员罗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为简化该事项办理流程,梅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在资格认定、办理方式和精准推送上下功夫,实现用人单位“一键申请”缓缴,大大提升了缴费服务效率。

“申请缓缴社保费的操作很简单,登录电子税务局后,如果企业符合政策条件,可缓缴的费款所属期会自动出现,我们只要点击申请确认就可以了。”梅州市嘉荣超市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封女士说,“如果我们对社保费缓缴期间员工离职、减员及待遇享受是否受影响等存在疑问,只要打个电话,税务人员都会耐心解答。”

“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财务人员登录‘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模块后,系统将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精准推送办理流程,并根据登记时间、缴费情况和行业变动情况等,告知企业可缓缴的险种,提醒企业申请缓缴。”梅州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业务人员介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