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湛江:税惠赋能添力 企业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2 15:15:00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退税业务“即来、即审、即办”

“机器管事+团队服务”征管新模式助力政策落地

文/羊城晚报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黄慧平 邱小聪

图/许丽琳

2022年1-11月,湛江市税务局累计为23.22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68.97亿元。新政“及时雨”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进一步为湛江市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其中,制造业及中小微企业成为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受益最多的群体,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11月底,湛江市各类市场主体达38.16万户,同比增长8.01%,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效应在全市持续显现。

急难愁盼速解决,助企纾困添活力

湛江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对企业情况进行案头分析,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并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掌握企业情况,根据企业规模及特点,开展针对性政策解读与办税辅导,为分步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做好准备,及时将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我们公司2015年成立后投入较大,存在较多的存量留抵税额,由于业务调整以及其他原因,近几年实际业务锐减,预计存量留抵税额无法消化,希望相关部门能将存量留抵税额退回,减少我们的现金流压力。”上海宝钢物流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会计李玉杏向主管税务部门提出诉求。

收到企业诉求后,湛江税务部门组织团队深入企业实地核查,了解企业进项构成和产生留抵退税的原因,辅导纳税人填报申请数据,帮助企业获得留抵退税共计390多万元。

税费红利的“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提质增效,制造业及中小微企业成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受益最多的群体。2022年1月至11月,在全湛江市已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1742户次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89.61%,退税金额占比43.49%,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税收红利稳落地,稳产扩产添底气

湛江税务部门依托“机器管事+团队服务”的税收征管新模式和集约建设“一线”“一网”“一视”的“湛税易”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读、操作咨询、问题答疑等服务,确保中小微企业能及时知政策、懂操作、快享受。

受各种因素影响,湛江诚通物流有限公司各项业务相继延期、取消,产品市场需求减少,收入大幅度下降。此外,企业正投资建设新的物流园和购买新的机器设备,需要大量流动资金,一度面临资金短缺困境。了解企业情况后,湛江税务部门结合税收大数据分析,认定该企业存在符合条件的留抵税款,可享受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于是组织团队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同时不断优化退税流程,帮助企业快速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税收红利。

湛江诚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尧雨表示:“留抵退税款项到手后,我们在确保员工工资正常发放的情况下,将资金用于新建物流园项目的建设上。税务部门一路保驾护航,指导我们享受退税红利,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入账,缓解了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了安全感。留抵退税政策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湛江市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中,58.3%的企业表示收到的留抵退税款可覆盖当月工资、社保等固定支出,使企业稳岗发展有了更强保障。

政策加码促创新,智造升级添动能

2022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不断“升级”。去年年初,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的政策扩围至科技型中小企业;第四季度,其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同样提高到100%。一系列政策红利的落地,为专注研发创新的企业注入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我们公司主营固体废渣处理,2022年市场对于钢渣的需求急剧下降,我们常常出现严重积货现象,迫于仓储压力以及产品活性的考虑,大批的废渣只能亏本出售,经营压力大。”宝武环科(湛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法人沈宏杰表示。

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宝武环科(湛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在2022年4月享受一次性退还留抵税额540万元及第三季度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46万元,让企业现金流得到缓解,更好地度过下半年的市场低潮。沈宏杰欣喜地表示:“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全年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0万元,真的非常感谢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主管税务部门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在技术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方面的积极性更高。”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注重加大创新领域税收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扩大研发创新投入,有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提升企业新项目筹集资金创新模式有重要作用,增强了企业竞争优势。据调查,湛江市享受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收红利的部分企业,在促进生产、扩大投资规模、投入创新研发等方面意愿高涨,近两成企业表示退税资金用于扩大投资规模,退税金额占比12.8%。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扩大生产增添动力,有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经营活力,促进企业销售收入回暖,助力宏观经济大盘回稳向上。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湛江市享受留抵退税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51%,高于全市发票销售收入增速(5.41%)16.1个百分点。

湛江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负责人表示,湛江税务部门将把上级一系列稳主体、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落细落稳、落到实处,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稳定企业预期增强信心增添“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