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推动政策红利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01-29 16:16:00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减税力度大、惠及范围广。阶段来,揭阳市税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推动这些政策红利落地落实,让揭阳市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在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中少了后顾之忧、多了研发干劲。

“税服务”加持,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设备投资比例大等特点,在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阶段,往往存在研发投入成本高、资金流动紧张等问题。

“企业技术研发最缺的就是现金流,而研发费用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密集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如‘及时雨’般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广东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家明说。

作为一家聚丙烯塑料薄膜、高阻隔薄膜以及多功能膜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鼎孚公司在短短5年内发展迅速。2022年4月至今,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更新设备和项目建设的部分资金需求。“当介绍起公司的项目建设进度时,陈家明面露微笑:”目前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新型膜材料生产基地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准备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膜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应用于太阳能光伏背板薄膜基材项目生产。如今3条生产线已有2条完成安装并投入试产,预计整个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产能4万吨、年产值5亿元。“

“税引擎”驱动,小家电企业创新提速

2021年国家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10月份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2022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公告将这项举措转化为制度性规定,明确自2022年1月起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可在10月份申报享受此项税收优惠。

“以往这项税收优惠要等来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才可以享受,现在我们每年都可以提前3个月享受政策红利,这让我们年初制订研发投入计划时有了更多空间,企业流动资金也变得更充裕了。”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

据了解,华能达公司2021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各类税收优惠513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提前申报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约128万元,迭代升级的政策优惠大大激励企业研发力度,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具有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在国内家电行业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为给更多钻研产品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再添把劲”,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台账跟踪管理,配套精准服务,通过调研走访、对口联系、线上交流等方式,做实政策宣传、申报辅导和涉税咨询,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加”换来企业税负的“减”,助力企业走好创新之路。

“税动力”护航,“小巨人”茁壮成长

引导中小企业打好“创新牌”,发展“专精特新”是重要发力点。位于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广东天诚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汽车系列油封及橡胶杂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的现代化生产企业,依靠高精尖的生产工艺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汽车油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获得授权专利38件。

“公司能发展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护航。2022年,公司在税务人员的多次辅导下,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税收负担减轻了,投入研发的信心更足了。”天诚公司财务经理说。

揭阳市税务局表示,将坚决扛牢抓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政策落实、风险防控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体系,规范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宣传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增强企业创新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