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珠海:税惠“春风”助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7:31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十年来,珠海税务部门始终将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作为“春风行动”的重点。

税务干部到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受访者供图

自2021年以来,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不断加码。2022年第四季度,企业不仅可以提前申报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新购置的设备、器具还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和100%加计扣除政策。

税惠政策的频频加码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珠海市(不含横琴)累计近7000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350亿元。每年保持双位数增长,也印证了珠海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态势。

税惠精准助力 激活企业创新动能

据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产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成一定比例,作为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该项政策对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激活创新活力发挥了显著的税收调节作用。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创新就是第一竞争力,研发经费就是第一生命线。一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都是打造知识密集型产品的重要支持。

“5年来我们累计享受的加计扣除惠翻了1倍,去年10月又提前申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近3亿元。”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高虹表示,“税务部门政策的不断加码、服务的优化升级,都帮助我们加快资金回笼,也是我们全年研发费用占比销售收入保持在近20%的底气所在。”

走进位于三溪科创小镇的珠海芯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满墙的专利资质证书和“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湾区设计领袖奖”等荣誉证书抓人眼球。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高新技术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坚定信念。

经过十多年的自主研发,珠海芯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超过600多项国家专利,不仅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打印机核心技术上的垄断,还针对办公、教育、家庭等细分场景研制出了更具针对性的打印产品。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佳丽介绍:“近两年我们就申请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超2100万元,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也让公司更有底气地投入智能生产线建设和项目研发。”

政策持续加码 助力企业抓机遇拓市场

近3米高的货架上整齐堆放着封装好的产品、拖车有条不紊地穿梭于各个部门、生产设备一刻不停地运作着……在三威塑胶电子(珠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忙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

随着市场恢复,三威塑胶电子(珠海)有限公司的订单也在持续增长,揽下了比亚迪新能源高端音响业务,项目总金额约6000万元。

公司财务负责人段女士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强有力的支持,企业自2021年以来除了享受到1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外,在2022年第四季度新购进的设备、器具现在也纳入了税前全额扣除范围,享受100%加计扣除。

据了解,2022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对于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内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和100%加计扣除政策。记者从珠海税务部门了解到,全市按季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1月就已经可以申报享受这项优惠。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珠海市智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小姐表示:“政策刚出台,我们便收到了税企交流微信群、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推送以及珠海税务微信公众号上的全方位线上提醒,在申报过程中更是得到了税务部门的专业辅导。我们有信心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中将这笔400余万的‘真金白银’足额拿下。”

在被问及节省下来的资金下一步使用方向时,陈小姐表示,智迪科技定将“专款专用”,进一步推动计算机外设产品扩产与研发中心建设,缓解公司目前核心技术涉及专利数少的难题。

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科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战略,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助推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激发珠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