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佛山:税务干部在线解答涉税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07 09:31:28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佛山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以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60亿元;2022年佛山“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分流率超99%,稳居全省第一;“退税账单”功能上线一个月向超4400家出口企业推送退税信息,涉及退税金额超18亿元.....2月25日,佛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伟华带队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围绕税收优惠精准推送、退税减税降费、社保参保等话题,介绍佛山税务部门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并与市民互动交流。

2月25日,佛山市税务局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

税惠政策力撑市场主体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推出。政策在佛山落地的成效如何?

孙伟华介绍,政策推出后,佛山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宣传辅导,将政策全面精准推送到户,确保纳税人都能了解政策内容、享受政策优惠。2022年,佛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以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60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超过390亿元。

政策落地过程中,佛山税务部门创新探索多种工作机制,推动退税红利精准高效惠企。佛山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李思辉介绍,佛山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极速办”出口退税机制,从受理到开票实现全过程精准监控,确保每一笔符合政策的出口退税款能够快速及时退至企业,同时自主开发打造“E退税管家”服务,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办理效率。

“‘退税账单’功能依托大数据平台生成和推送账单信息,将‘出口退税账单’定制化、精准化实时推送给出口企业,方便企业了解退税进度、做好资金安排。”李思辉说,“退税账单”功能上线一个月以来,已向超4400家出口企业推送退税信息,涉及退税金额超18亿元,后续将继续探索升级“退税账单”功能,进一步覆盖办税提醒、政策辅导等内容。

此外,佛山税务部门还与中国信保佛山营业部深入合作,推出“税保联动,快赔快退”等系列惠企服务,强化政策衔接和数据共享,实现当天办结审核,较以往压缩60%的工作时间。

佛山“纳税”指标居全省第二

打造“零窗口”智税云厅,推动实现税费业务线上化、集约化办理,是佛山税务部门努力探索的方向。

“2022年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分流率超99%,稳居全省第一,全市办税服务厅共计服务人次为2021年的2.9%。”佛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烨介绍,佛山税务部门持续推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优化迭代,实现323项业务通过“V-tax+电子税务局”全程非接触式办理。

在税费业务基本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基础上,佛山税务部门整合散落在各实体大厅的后台业务处理人员,将电子税务局、V-Tax系统和咨询服务等业务统一纳入线上运营,并以运营中心为中枢搭建“1+N”纳税服务集约运营网络。

如今,佛山税务部门正逐步将税费服务融入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十分钟服务辅导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个办税服务厅,其中整体进驻行政服务中心14个,“零窗口”大厅6个。

“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办税服务大厅的窗口数再缩减30%,实现更多办税服务场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吴烨介绍,目前佛山税务部门已将部分高频涉税业务前移到社保、市场监督等部门,在社保大厅应用“暖心社税”联办模式,辅导完成超一万宗社保联办业务。全市设置394台自助办税终端,将税费服务下沉至村居、街道、乡镇党群中心,从源头上解决纳税人就近办、多点办的需求。

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佛山“纳税”指标获评全省第二,税收营商环境获得市场主体高度认可。

为制造业当家做好精细化服务

制造业强则佛山强。在佛山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部署下,佛山税务部门推出系列创新举措,为制造业当家做好精细化服务。

“我们充分聚焦‘双十园区’建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构建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助力佛山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孙伟华说,2022年,佛山税务部门助力超100个项目落地、30多个项目达产。

为推进制造业当家产业体系建设,佛山市税务局联合市科技局、财政局、工信局、统计局等部门,针对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打造“创享易”一站式服务,涵盖“税费优惠全息推送”“扶持创新税费知识库”“税惠导航”“研发费自主前置鉴定”“资产交易税费智能测算”“研发费智能账”“研发仪器共享专区”等功能,帮助科创企业安心快享税费优惠。

该项目上线以来,累计为企业推送超8万条税收优惠政策信息,服务全市近2000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95户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创享易”为德尔玛、瑞德智能、宏石激光等科技企业推荐了合适的扶持政策建议,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助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四年增长130%。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接下来,佛山税务部门将积极融入“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