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税惠助力非遗民俗再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10 15:24: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3月2日—4日,千年庙会“波罗诞”在广州市黄埔区南海神庙举行,第16届广州民俗文化节也重磅回归。

波罗诞即南海神诞,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百姓为纪念南海神祝融生日而形成的民间庙会,展示了别具特色的岭南民间信仰文化,表现出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浓厚的海洋文化色彩,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醒狮献瑞、仿古祭海、章丘诗会、五子朝王等多项民俗集聚精彩纷呈,波罗粽、波罗鸡、龙舟龙头制作、广绣、广州榄雕、通草画等各类非遗荟萃目不暇接,盛会一派热闹。

然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技艺传承人以年长者居多,大多是单人、个体户或小工作室的经营模式,营收情况往往跟节庆紧密挂钩、波动较大,要非遗民俗永葆活力,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就针对区内非遗民俗相关行业的这些特点,积极践行“一行一策”,宣传、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提档精细服务,强化节庆前上门问计问需,为非遗民俗相关纳税人答疑解惑,让便民春风助力非遗民俗涌现活力,助推非遗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黄埔税务人员到“波罗诞”现场宣传、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黄埔税务人员到“波罗诞”现场宣传、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波罗粽里没有菠萝,跟其他粽子不同,它是用芭蕉叶包的,蒸煮也很讲技巧。”黄埔区穗东街居民、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波罗粽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玉彩说,自己1995年嫁来黄埔跟婆婆学了这门手艺,如今在传统口味基础上又发展了一些大家喜欢的新口味。“波罗粽在波罗诞、端午节等节日会卖得很好,因此我们的发票需求也会比平时明显增加,特别是今年波罗诞格外隆重,我预计会准备制作4万多个粽子。”陈玉彩说,黄埔税务干部为此专门前来了解情况,仔细解答了她关于发票方面的疑问,保证发票用量满足需求,“以前我习惯到税务局面对面申请、办理,现在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我用手机简单操作两下就弄好了,方便了很多!”看着貌似宝塔、在盆里堆成小山的波罗粽,陈玉彩开心地表示,希望能把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她也欢迎大家前来游览:“逛波罗诞,吃波罗粽,今后生活步步高!”

黄埔税务人员到“波罗诞”现场宣传、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在黄埔区下沙村,广州市潮汇体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潮也正忙着给龙舟龙头进行最后的上色,为波罗诞的展出做准备。一颗龙头从设计到雕刻成型,要倾注大量心血。作为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伟潮早年辞去教师工作、专注制作龙舟龙头、龙尾十多年,他雕刻的龙头作品还登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这两年虽然扒龙舟活动减少,我开始拓展参观教学、周边产品等业务。国家及时出台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我已经享受免征优惠一年多了。资金压力少了,能让我更专注于发展和传播这门手艺。”张伟潮说,现在越来越多孩子来学习如何雕刻制作龙头。“今年波罗诞回归,相信会吸引不少人来参与,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关注并喜欢我们的传统技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