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环境保护税
广东:运用新科技、大数据,打赢环保攻坚战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浸润中华大地、美丽中国蓝图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

过去五年,广东不但在绿色发展上坐而谋,更在环境治理上起而行,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河流污染的控源问题,是个公认的世界难题。然而在佛山这家科技机构的监控平台上,透过传感器,每家企业的进水量、进水时间、治理设施运行状态、排水量、排水时间、所排废水的达标情况等数据均可以“实时抓取”。环保部门对企业偷排监管难、治理设施闲置取证难等“老大难” 问题也迎刃而解。

广东科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蓝色图标)表示目前这个节点 没有偷排漏排嫌疑黄色 表示这家企业正在停产没有生产。红色表示这家企业有非常严重偷排漏排或者治理设施闲置嫌疑行为。我们这个‘猫头鹰' 系统通过新兴科技大数据的应用来解决以前人很难做好的事情。”在朱斌看来,广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恰恰也为环保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既有企业为“盘活” 河水而努力,也有企业从废弃物中“淘宝”。在揭阳市惠来县,约 260 万吨旧垃圾有望实现 100%无害化处理。

广东东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元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泥污水及农业垃圾等等将这些废弃物循环再生利用生产出可燃性的能源碳再生柴油和有机化肥等,变废为宝 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五年来,这样的例子在广东不胜枚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广东、香港的重要水源地,万绿湖所在地河源市东源县取消了部分库区镇的经济指标考核,强化了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确保了湖区水质保持优质水平。

广东万绿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维国:“(我们)对整个的旅游项目严控在保护水质不变 山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再一步一步发展旅游,我们这湖水下游几千万人的饮用水源地,保护了这湖水对下游的人民就是一种贡献。作为粤北的绿色屏障,河源正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 的环境生态良性体系。”

河源市环境保护局万绿湖监察分局局长赖劲松:“连续开展了三年的大气环境整治的“百日行动”像去年我们已经达到了 97.3% 的优良率。”

河源市民古牡丹:“我们饭后走一走,都感到舒心舒适的,让我感到幸福生活的城市。”

国家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明年 1 月 1 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 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目前,广东税务部门与环保部门正紧密合作 , 做好开征前各项准备工作。

肇庆市税务部门税政科副科长胡天瑞:“我们与环保部门签署《征管协作机制备忘录》实现档案资料严密交接,信息数据交换共享,同时我们加强对企业的分类辅导确保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

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继荣:“环保费改税,现在上升到立法的层面。其实就是彰显(国家)对环境整治的重视和决心,同时也促进企业更重视环保加大力度去整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