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 媒体视点
南方都市报:截至3月10日广东103.2万户企业获退2月社保费逾65亿元
发布时间:2020-03-13 11:27:18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都讯 2月28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减免企业2月至6月的社保费单位缴费,已缴部分将退还。3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通报,截至3月10日,广东税务系统已顺利完成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退费工作,累计为103.2万户企业和缴费单位退回社保费逾65亿元。

政策发布后10天完成系统改造

实现“免填单、免申请”

据了解,为了推动政策的快速落地,各级税务机关对政策制定、企业划型、退费处理、系统改造、培训宣传、减免核算等工作提出要求,并细化为72项具体任务清单。

广东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黄荣介绍,按照“免填单、免申请”的原则,在不改变缴费人业务办理流程的前提下,广东税务部门迅速完成对核心征管系统、电子税务局、办税自助终端等各类缴费渠道,以及人社部门数据接口等8大类、24项功能的优化改造,确保缴费人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社保费。

3月8日,广东税务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完成全面调整,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为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出了广东省首单享受减免社保费政策的税票。标志着广东省依托信息系统,实现了全省269万符合减免条件的用人单位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政策。

3月8日,广东省税务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完成系统调整通知,用人单位享受减、免、延社保费政策,均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用人单位按照原有规定申报社保费,系统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对2月份已缴纳的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由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发起退费,无需缴费人做任何操作。

退费难点:

对850多万户企业进行

划型、金额、账号的确认

据介绍,落实政策背后,税务部门攻克了“数据核验、系统调整、退费办理”三大难关。

对于人口大省广东而言,政策追溯到2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要对所有办理过缴费登记的850多万户企业先做享受政策划型确认,再对符合条件的1400万人的已缴费金逐一计算审核生成退费金额,还必须一一对应核实退费账号。

首先面临的是数据的划型和审核校验问题,这是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关键的环节,关系着“退给谁、退多少、退到哪”的基本问题。

举例来说,医疗保险既有基本医疗,也有补充医疗,多的甚至有五六个品目,征收的时候是把多个品目一起征收汇总成医疗保险的总额。但退费却要区分每一个具体险种的政策差别,剔除不属于减免范围的项目。

由于不同类型企业享受的政策不一样,比如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减免政策,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2到6月单位部分全免,但是大型企业只能享受2到4月单位部分减半征收,因此就需要对一户户缴费单位作划型确认、一个个明细险种去审核确认退费金额。

解决办法:

系统改造+培训+逐户核实

为保证符合减免的缴费单位能应享尽享,广东省税务局通过“省级初始划分、视频培训明确规则、市县逐户核实”的步骤,对全省历史以来所有登记过的1290万户缴费单位全部开展数据筛查。

为提升基层税务部门数据核验的精准度,项目组的同志连续奋战5天5夜,在征管系统中突击开发出退费数据核验的功能模块,实现“退费数据批量核实”“拟退费数据查询”“退费数据核实确认”“修改留痕”4项退费功能。

对于一些账户信息不齐的,税务部门通过一户户联系企业,寻找扣费明细单等原始数据,找回退费账户信息,为早日完成退费工作赢得时间。

与银行等系统通力合作

为确保及时足额向用人单位退回2月份已征费款,各级税务机关主动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协作,解决退费资金保障问题,并缩短退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最早的一笔退费来自广州。2月28号政策出台后,2月29日广州税务部门就首先为医疗防疫单位进行了退费,享受“头啖汤”的是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得了71.5万元的社保费退费。

大规模的退费离不开银行系统的支持。 3月6日,广州市税务局一次性提出了涉及25.54万户共计16.68亿元的退费需求,让原本一批次最多只能退1万户的银行系统“压力山大”。为了加速退款速度,在税务部门的推动下,银行周末集中开展退款操作,两天内将所有款项全部退到缴费人账户。

在佛山,17.9万户共计7.72个亿的金额分209批次在2天内全部退完。

在东莞,税务、财政局、人社局三部门参考2018年东莞市残保金“高速批量式退费”的工作经验,实行先给予全员全额退费、后续再补征的做法。

南都记者 李文 通讯员 岳瑞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