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 媒体视点
中国发展网:11天,103万户,65亿 ! 揭秘社保费减免极速退费的广东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13 11:35:43来源:中国发展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岳瑞轩、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2月18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务院出台“最大力度”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2月28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

近日,大批企业陆续收到了税务部门的“优惠速递”,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截至3月10日,广东税务系统已顺利完成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退费工作,累计为103.2万户企业和缴费单位退回社保费逾65亿元。

“免填单、免申请”模式极大便利缴费人

“今早我们查了一下账户,发现昨天汇入了几笔零星金额的款项,一共有13000多元。”3月9日,中山市小榄镇富达五金厂老板麦先生说道,“正当我困惑那笔是什么款的时候,收到了小榄税局的电话,原来是税局退回2月已缴的享受减免部分的社保费。不需要任何申请和操作,居然这么简单就直接退了。”

3月8日,广东省税务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完成系统调整通知,用人单位享受减、免、延社保费政策,均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用人单位按照原有规定申报社保费,系统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对2月份已缴纳的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由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发起退费,无需缴费人做任何操作。

 

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组建的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为复工企业宣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

麦先生经营的富达五金厂是一家专门定制徽章等五金小配件的加工厂,受疫情影响,工厂延期复工,导致许多春节前下定的国外客户订单工期延误,订单被迫取消,而麦先生还得面临这部分订单取消的违约金。“我们估算2-6月减免社保费约6.6万元。尽管金额不大,但能感受到国家实实在在地为我们想办法。”麦先生说道。此外,对于员工较多的企业而言,享受减免退费的金额更为可观,广州某集团有限公司2月份一次性收到退费2722.63万元,极大地帮扶企业纾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为了推动政策的快速落地,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先后组织召开三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和退费工作。各级税务机关成立“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工作专班”,对政策制定、企业划型、退费处理、系统改造、培训宣传、减免核算等与政策落地相关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并细化为72项具体任务清单,狠抓落实执行,“免填单、免申请”的办理模式就是其中的关键之举。

广东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黄荣介绍,按照“免填单、免申请”的原则,在不改变缴费人业务办理流程的前提下,广东税务部门迅速完成对核心征管系统、电子税务局、办税自助终端等各类缴费渠道,以及人社部门数据接口等8大类、24项功能的优化改造,确保缴费人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社保费。

“如何既不改变缴费人原有的操作习惯,又要确保减免政策精准落地,还要保证社保费减免后社保经办机构能记账,不影响参保人待遇,这是我们系统调整的终极目标。”国务院政策一出台,社会保险费处的张建生就迅速设计出了三套系统调整方案。在两周的时间里,这位北京大学概率系毕业的“高级分析师”既当“设计师”撰写业务需求,又当“建造师”亲自参与功能模块建设,还要逐个功能进行测试,确保减免政策精准到位。

3月8日,广东税务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完成全面调整,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为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出了广东省首单享受减免社保费政策的税票。标志着广东省依托信息系统,实现了全省269万符合减免条件的用人单位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政策。唯品会公司财务人员冯梓坤表示,“ ‘免填单、免申请’,我们当月直接就享受了减半征收社保费67.89万元,税务局让我们在‘无感减免’中收获国家特大礼包。”

数据核验是关键

政策落实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税务部门攻克了“数据核验、系统调整、退费办理”的三大难关。

对于人口大省广东而言,政策追溯到2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要对所有办理过缴费登记的850多万户企业先做享受政策划型确认,再对符合条件的1400万人的已缴费金逐一计算审核生成退费金额,还必须一一对应核实退费账号。首先面临的是数据的划型和审核校验问题,这是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关键的环节,关系着“退给谁、退多少、退到哪”的基本问题。

举例来说,医疗保险既有基本医疗,也有补充医疗,多的甚至有五六个品目,征收的时候是把多个品目一起征收汇总成医疗保险的总额。但退费却要区分每一个具体险种的政策差别,剔除不属于减免范围的项目。由于不同类型企业享受的政策不一样,比如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减免政策,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2到6月单位部分全免,但是大型企业只能享受2到4月单位部分减半征收,因此就需要对一户户缴费单位作划型确认、一个个明细险种去审核确认退费金额。

“减免政策操作复杂,如果交给缴费人自行计算,容易出差错。为了确保国家减免社保费政策精准落实,我们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流程要精简、办费要高效、操作要简便的要求,由税务部门来进行减免类型划分、计算减免金额、征管系统调整,让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黄荣介绍。为了保证让符合减免的缴费单位都能应享尽享,广东省税务局通过“省级初始划分、视频培训明确规则、市县逐户核实”的步骤,对全省历史以来所有登记过的1290万户缴费单位全部开展数据筛查。

数据审核对精准度要求非常高,容不得“一个空格”“一个符号”的增减。为了提升基层税务部门数据核验的精准度,项目组的同志连续奋战5天5夜,在征管系统中突击开发出退费数据核验的功能模块,实现“退费数据批量核实”“拟退费数据查询”“退费数据核实确认”“修改留痕”4项退费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各级税务机关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带来的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对于一些账户信息不齐的,税务部门通过一户户联系企业,千方百计寻找扣费明细单等原始数据,找回退费账户信息,为早日完成退费工作赢得时间。

韶关税务部门周末加班开展社保费数据核验

“这一段时间,我们每天晚上两三点钟才结束工作,白天作数据审核校验,保障日常社保费征收需要,晚上趁着网络比较宽松,把核验完成的数据向社保经办机构传输。经常要等到凌晨三点多,数据才传输完成,双方再对数据确认、跟进,确保数据传输准确无误。”社会保险费处周斌告诉记者。

多方联动的接力赛跑

税务部门是社保费的征收部门,也“连接”着政策执行与缴费人待遇享受的两端。

“社保费征收与待遇密切相关。作为征管部门,税务部门既要落实减、免、延、缓政策,又要确保延缴过程中企业职工的养老、医保、工伤、失业待遇不受影响,这需要与人社等部门的充分沟通协作。每一步工作都要考虑到如何保障待遇享受,为了确保征收对账,税务部门和社保部门都想了很多办法。”黄荣介绍。

为了确保政策执行到位,2月以来,广东省税务局连续与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发布了12份细化文件,明确了37个具体事项。税务部门利用税务部门管户清、数据全的优势,从减负、便利享受、征管难点重点、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2月28日广东省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为确保及时足额向用人单位退回2月份已征费款,各级税务机关主动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协作,解决退费资金保障问题,并在缩短退费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上创新了记录。

最早的一笔退费来自广州。2月28号政策出台后,2月29日广州税务部门就首先为医疗防疫单位进行了退费,享受“头啖汤”的是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企业最困难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没想到政府的政策一出台,第二天71.5万元的社保费退费就到我们的户账上了。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百特医疗人力资源部陈女士表示。

大规模的退费还离不开银行系统的鼎力支持。 3月6日,广州市税务局一次性提出了涉及25.54万户共计16.68亿元的退费需求,让原本一批次最多只能退1万户的银行系统“压力山大”。为了加速退款速度,在税务部门的推动下,银行周末集中开展退款操作,两天内将所有款项全部退到缴费人账户。在佛山,大规模退费也在“接力赛跑”,17.9万户共计7.72个亿的金额分209批次在2天内全部退完。在东莞,税务、财政局、人社局三部门参考2018年东莞市残保金“高速批量式退费”的工作经验,实行先给予全员全额退费、后续再补征的高效做法。

“2月底前,我们就收到了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额共计198万多元,退款到账的速度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一笔退款着实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了一大笔资金压力。”东莞隽思印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熊媛媛感慨地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