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 媒体视点
大洋网:11天,103万户​​,65亿 广东社保费减免退费如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13 15:45:52来源:大洋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务院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广东迅速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覆盖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也陆续续了了这一政策“大礼包”,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截至3月10日,广东税务系统已顺利完成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退费工作,逐步为103.2万户企业和缴费单位退回社保费逾65亿元。

“免填单,免申请”模式极大便利缴费人

“今早我们查了一下账户,发现昨天汇入了几笔零星金额的累积,一共有13000元。”中山市小榄镇富达五金厂老板麦先生切片,“正当我可能那笔是什么款的时候,收到了小榄税局的电话,原来是税局退回2月已缴的享受减免部分的社保费。不需要任何申请和操作,居然这么简单就直接退了。”

根据广东省税务局的通知,用人单位享受减,免,延社保费政策,均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用人单位按照规定申报社保费,系统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2月份已缴纳的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由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发起退费,无需缴费人做任何操作。

麦先生经营的富达五金厂是一家专门定制徽章等五金小配件的加工厂,受疫情影响,工厂延期复工,导致许多春节前下定的国外客户订单工期延误,订单被迫取消,而麦先生还“我们减少2-6个月减免社保费约6.6万。虽然金额不大,但能意识到国家实实在在地为我们想办法。”,对于员工人数的企业而言,享受减免退费的金额更为可观,广州某集团有限公司2月份一次性收到退费2722.63万元,极大地帮扶企业纾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为了推动政策的快速落地,已有税务机关成立了“临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工作专班”,对政策制定,企业划型,退费处理,系统改造,培训宣传,减免核算等与政策落地相关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并细化为72项具体任务清单,狠抓落实,“免填单,免申请”的处理模式就是其中的关键之举。

广东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黄荣介绍,按照“免填单,免申请”的原则,在不改变缴费人业务处理流程的下一个,广东税务部门迅速完成对核心征管系统,电子税务局,办税自助终端等类别缴费渠道,以及人社部门数据接口等8大类,24项功能的优化改造,确保缴费人在申报直接享受减免社保费。

数据核验是关键

政策监管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税务部门攻克了“数据核验,系统调整,退费处理”的三大难关。

对于人口大省广东而言,政策重新到2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要对所有进行过缴费登记的850多万户企业先做享受政策划型确认,再对符合条件的1400万人的已缴费金金逐一计算审核生成退费金额,还必须一一对应核实退费账号。首先面临的是数据的划型和审核重置问题,这是政策过程中的关键的替代,关系着“退给谁,退多少,退到哪”的基本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医疗保险既有基本医疗,也有补充医疗,多的甚至有五六个品目,收集的时候是把多个品目一起收集汇总成医疗保险的体积。但退费却要区分每一个具体由于不同类型企业享受的政策不一样,否则养老金,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减免政策,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2到6个月单位部分替换,但是大型企业只能享受2到4月单位部分减半征收,因此就需要对一户户缴费单位作划型确认,一个个明细险种去审核确认退费金额。

为了确保国家减免社保费政策精准一致,我们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流程要精简,办费要高效,操作要完善的要求,由税务部门来进行减免类型划分,计算减免金额,征管系统调整,让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能够自动享受。”黄荣介绍。为了保证让符合符合减免的缴费单位都能应享尽享,广东省税务局通过“省级初始划分,视频培训明确规则,市县逐户核实”的步骤,对全省历史以来所有登记过的1290万户缴费单位全部投入数据筛查。

多方联动的接力赛跑

税务部门是社保费的征收部门,也“连接”着政策执行与缴费人为享受的分割。

“社保费征收与适当的相关。作为征管部门,税务部门既要降低,免,延,缓政策,又要确保延缴过程中企业职工的养老,医保,工伤,失业人数不受影响,这需要与人社等部门的充分沟通协作。每一步工作都要考虑到如何进行保障享用,为了确保收集对账,税务部门和社保部门都想了很多办法。”黄荣介绍。

为了确保政策执行到位,2月以来,广东省税务局连续与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发布了12份细化文件,明确了37个具体事项。清,数据全的优势,从减负,便利享受,征管难点重点,预防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2月28日广东省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为确保及时足额向用人单位退回2月份已征费费,重组税务机关主动与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协作,解决退费资金保障问题,并在缩短退费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上创新了记录。

2月28号政策出台后,2月29日广州税务部门就首先为医疗防疫单位进行了退费,享受“头啖汤”的是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企业最困难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没想到政府的政策一出台,第二天71.5百万的社保费退费就到了我们的户账上了。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百特医疗人力资源部陈女士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